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基本法25周年:提防有势力借基本法夺权

2015-03-30 09:43:1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30日电 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全国港澳研究会昨日(29)在北京举行《基本法》25周年座谈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表示,实践证明,任何偏离法治轨道,违反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行为都不可能解决问题,都会激化矛盾,都会撕裂社会,也都不会得到广大香港市民和内地民众支持。只有在宪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本着理性务实的态度和以法治的方式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宪法基本法是港法治基础

香港《文汇报》报道,周波昨日在讲话中重申,宪法和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宪制基础。他说,“一国两制”开启了香港法治的全新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宪制基础的改变,由英国殖民时代的“英皇制诰”、“皇室训令”,转变为回归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了香港的宪制秩序和制度框架。依据宪法,中央对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通过基本法授权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针对“一国两制”时间过程中的困难,周波强调,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是解决这些困难之道。 “‘一国两制’是新生事物,没有先例可循,在实践中出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产生不同意见都是正常的。”

提防有势力借“ 一国两制”夺权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在会上强调,对于《基本法》的制度创新,既要看条文,更要理解制定条文时的历史背景,以及当时遇到的问题等。他重申,任何质疑《基本法》的行为,结果只会是原地转圈,不能解决问题。而贯彻落实《基本法》总目标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张荣顺表示,《基本法》是为了更好实现国家治理,而不是为某些势力提供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将香港变为独立的政治实体,或改变国家的根本制度。至于“一国两制”的实行,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也不是要给某些势力提供空间,让他们在香港可以为所欲为,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阻碍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赞赏李光耀对港民主见解

目前香港在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问题上存在分歧,香港社会各界都在寻求破解的方法。周波引述港媒有关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2000年访问香港时的一段讲话说,“香港的民主发展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推进,否则只会与中央产生摩擦。虽然是旁观者,但李先生是一位中西文化兼通,治国理政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他的观点发人深思。我相信,以香港人的聪明智慧,只要在法治轨道上,坚持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行政长官普选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香港基本法,势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