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缉毒女警怀孕4个月卧底8小时“智斗”拿下大毒枭

2015-03-11 11:18:02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李婷(化名)向群众发放禁毒资料。(为保护当事人,面部经过处理)

  智斗毒贩时,她是一个干练的缉毒女警,让毒贩闻风丧胆;转岗去做禁毒宣传后,她是一个智能写手,1年完成数百篇稿件。可是,在这些光环下面,她却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

  她叫李婷(化名),今年39岁,是乐山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的一名女警,先后被授予“全国禁毒宣传优秀联络员”“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A面干练女警察

  生死卧底8小时“智斗”拿下大毒枭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为了抓住毒贩,做卧底是常有的事情,李婷曾十多次冒险乔装卧底毒帮。

  在峨眉山市有一个贩毒团伙,由于对方反侦查意识强,对陌生人特别警惕,警方一直难以掌握其贩毒证据。2000年9月,怀孕4个月的李婷主动请求卧底侦查,每天下班后前往峨眉山市,开始尝试接近毒贩。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李婷乔装成吸毒人员,获得了对方的信任,最终毒贩决定跟她进行毒品交易。

  “对方非常狡猾,不断对我进行试探。”李婷回忆,交易那天毒贩非常谨慎,经过8小时的周旋,才确定了交易地点,最终在交易过程中,这名毒贩被当场抓获,其贩毒网络随后也全部被摧毁。

  从2000年到2006年,李婷参与破获重特大毒品案件上百起,缴获海洛因5000余克,摧毁贩毒网络30个,抓获贩毒嫌疑人百名。

  斗智斗勇抓捕艾滋病毒贩险受伤

  跟毒贩打交道,不仅要斗智斗勇,还要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些危险,事后才会觉得后怕。”李婷回忆,有一次她在街头发现一名吸毒的小伙子神情紧张,职业敏感让她意识到,这名吸毒人员可能要购买毒品。过了半小时,这名小伙子正准备与人进行毒品交易,被她逮个正着。正当她准备将其带回支队审问时,这名小伙子毒瘾发作,还趁李婷不注意时拼命逃跑,李婷一直紧追不放。

  最后,两人都跑不动了,这个小伙子突然从兜里拿出一个针管,与李婷对峙。怎么办呢?李婷觉得凭自己一个人没有把握抓住对方,就使用了缓兵之计,将对方的名字和住址记下来,两天后,轻松将其抓获。令人没想到的是,后来证实这个小伙子患有艾滋病,如果当天她强行去抓人,后果不堪设想。B面泼辣宣传员

  转岗文职发表数百篇稿件居全省第一

  2007年,正当李婷在禁毒一线干得风风火火时,她突然选择了转岗到禁毒宣传的工作上。“她的性格是很泼辣的,干文字宣传工作确实很难为她。”在乐山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木铁的眼中,李婷就像一个男孩子,可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她毅然选择了从事禁毒宣传工作。

  “刚开始我用电脑打字都不熟练,所有东西都要从头学起。”但不到半年时间,李婷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2008年,在她的积极争取下,乐山市禁毒委实施禁毒宣传通报制度,这样就调动了乐山所有区县基层团队的宣传积极性,在当年的全省公安系统考核中,他们成为了第一名。“这一年我们发表的稿件有数百篇呢。”这个数据让所有人震惊,李婷这个刚刚转岗过来的新人,竟然完成了这样的成绩。C面“不称职”妈妈

  心怀内疚13岁儿子时常做饭照顾她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没有好好照顾孩子。”李婷说,前几年自己从早到晚都不在家,儿子一直是由外公外婆照顾,由于各种原因,儿子从小很少出门,养成了内向的性格,对此她一直非常内疚,觉得自己没有做一个好妈妈。

  李婷的儿子现在像一个小大人,还经常做饭照顾她。特别是她胃病犯了的时候,都是儿子在家做饭给她吃,这让她非常感动。相比之下,李婷这些年忙于工作,没有参加过儿子在学校的亲子活动,也没怎么辅导过儿子的学习。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李婷,智斗,生死卧底,卧底侦查,怀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