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环保部前两任部长拒采访:正转换角色

2015-03-10 08:40:08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字号:

  老部长的挑战与压力:“功过难评说”

  解振华与周生贤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出生于1949年底,都在2015年2月从部级岗位上卸任。他们先后担任国家环保部门的一把手,解振华干了12年(1993年6月任国家环保局局长;1998年,国家环保局升格为环保总局),周生贤干了10年,都是非常资深的“老环保”。

  解振华被认为是一位学者型官员。在其任内,国家环保局于1997年升格为“总局”,位列正部级单位。他在任时的雷霆手段一度被称为“环保风暴”。

  到国家发改委任职后,解振华依然专注与环保有关的节能减排工作。他多次带队参加国际气候谈判,其强硬的形象给同行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周生贤和解振华的职务交替,关注环保的人士至今记忆犹新。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车间发生爆炸。该厂距离松花江只有500米,还有排污管道与之连通。爆炸产生的苯、苯胺、硝基苯等污染物混在废水中流入松花江。

  当年12月,解振华被免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职务。周生贤从国家林业局调任环保总局。2007年1月,解振华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08年,环保部成立。

  周生贤在2005年接替解振华后曾表示,“我争取不辞职”。但环保部的工作面临许多压力。从2006年甘肃徽县铅污染、2007年太湖暴发蓝藻,到2010年紫金矿业污染、2011年康菲石油污染,再到2012年广西镉污染、2013年山东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不断映入公众视线。

  2013年3月,全国人大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周生贤连任,171张反对票、47张弃权票、赞成票为2734张,是所有部长中获得赞成票最少的。

  一位环保界人士对记者说,像解振华、周生贤这样已离任的省部级高官,之所以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一方面功过难评说,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另一方面,也不想给继任者添麻烦。

  新部长的关键词:严格执法

  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为环保部部长。51岁的陈吉宁成为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部长,也是唯一一名“60后”部长。

  用陈吉宁自己的话来说,中国面临“恐怕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环境的挑战”。作为环境主管部门的一把手,陈吉宁接过的是一个沉重的接力棒。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建议:环保部应当参照财政部,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报告工作并接受代表的投票评价,如果报告得不到通过或连续两年得不到六成以上代表赞成,部长应引咎辞职。

  民众对环保部门的“苛责”实际上寄托了深深的厚望。

  3月1日,履新刚两天的陈吉宁就邀请媒体座谈,他说,工作计划中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严格执法”。“我们过去环保不守法是常态,现在要把这个反过来,让守法成为常态,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守法,这是高要求,是底线的要求。”陈吉宁说。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据悉,新《环保法》生效两月,共实施了15件按日计罚案件,罚款数额达723万元。

责编:赵军

关键词:陈吉宁,转换角色,1986年,水专项,周生贤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