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解读北京落马官员忏悔录:经常需要脱光衣服 拿着内裤抖落

2015-03-03 08:14:57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客观、理性地看待贪官忏悔的‘真心实意’”

  相比于死不悔改、拒不认罪以及两面三刀的贪官,闫永喜、王纪平、司伟的忏悔还称得上是真心实意。尽管从中也能读出虚伪、做作,以及为求得减轻处罚所做的“良好认罪态度”,但还是要比空洞的廉政说教更具有警示效果。

  认真研读三人的忏悔书,可以清晰地找出他们是如何从一个清廉有为之人,一步一步走上职务犯罪道路的。王纪平坍塌的理想信念,司伟贪婪的“处心积虑”,闫永喜淡薄的法律意识,无一不是当下一些领导干部经常遭遇的“困境”。他们对于人生观、理想、信念的反思,对于“第一次”的幡然悔悟,对于“心理失衡”再度判断,对于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巨大痛苦,等等,深刻地反映出贪官的心灵堕落过程,以及自身的“腐败记录”。

  辩证地看待贪官的忏悔,也要客观、理性地看待贪官忏悔的“真心实意”。一是虽然忏悔已晚,但总比死不认账、死不悔改强,站出来充当反面教材,起码还有一点良知。二是只要是“人”就都具有人性的一面,痛定思痛后的觉悟或多或少在忏悔中有所显现。即便是贪官站出来忏悔是为了减轻罪责,求得宽大处理,我们也应理解。古人讲: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言也哀。我们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待贪官的忏悔。三是大多数贪官在反思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缘由时,往往避重就轻,主观思想反思的少,客观因素反思的多。

  “侥幸心理伴随着贪官每一起职务犯罪的始终”

  王纪平、闫永喜、司伟等官员都曾在各自的岗位、各自的领域有所作为,都曾获得业界上下的认可。但是,在一定的位置做出成绩,并不意味着可以滥用手中的权力。警醒为官者,玩火者必自焚。

  贪官100%都具有侥幸心理。所有的贪官在被查处后,都承认自己有侥幸心理。相信自己的贪腐手段高明,不会被发现;相信送礼人的“承诺”,不会被说出去;相信朋友真挚的“友谊”,不会被出卖;相信情人的“山盟海誓”,不会被揭发;相信身边有人“罩着”,不会被查处。可以说,侥幸心理伴随着贪官每一起职务犯罪的始终,伴随着贪官的每时每刻。

  王纪平、闫永喜、司伟等落马官员的忏悔中一个关键词也是“侥幸”。这警醒为官者要加强自身修为,增强免疫力。位高权重的忏悔者在被查处前,哪个不清楚党纪国法,哪个没接受过反腐倡廉教育,哪个没有对大量的被绳之以法的高官贪腐案例耳熟能详?可为什么还会走上犯罪道路?贪官对自身腐化堕落的原因最清楚,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查找的最准。这些贪官的忏悔,能够警醒更多的为官者,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修为,防微杜渐。

  “与其与腐败作斗争,不如与产生腐败的原因作斗争”

  在解析贪官的忏悔时,往往将信念夸大成贪腐的决定性因素,而忽略忏悔书中暴露出的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问题。贪官悔过书可谓是贪官追悔莫及的痛悔,也是对为官者的劝戒,但是如果把贪官悔过书作为反腐的一剂良药,起到立竿见影的反腐功效,恐怕是言过其实。在膨胀的欲望面前,在贪欲的滔天巨浪中,人的自律会显得力不从心,尽管历朝历代都有清正廉洁的典范。但在强调自律的同时,还需要他律,用法律法规来约束,用监督制度来制约。

  如果说世上有反腐良药的话,那一定不是贪官悔过书,而是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那就是将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与其与腐败作斗争,不如与产生腐败的原因作斗争。

【辩证看】

  “我在副省长任上的前两年工作还是很积极的,后来感到自己年龄大了,快到点了,提拔没有希望了,再加上受到一些消极现象的影响,思想随之发生了变化。”央视日前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纪录片《正风肃纪》中,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的亲笔悔过书首次被曝光。

  事实上,动辄万言的悔过书几乎成为近年来落马官员的“标配”。作为长期从事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工作的专家和研究职务犯罪防控机制的学者,徐苏林深入剖析了形形色色的忏悔背后暗藏的深意。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忏悔,忏悔录,贪官,官员,脱光衣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