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归来又去的春节团聚

2015-02-26 14:03:5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4000多年的传承不仅仅意味着辞旧迎新,更是家庭团圆的召集令。在2003年前,由于每年都在家与父母过春节,我未曾也未能想到或领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真正含义,倒是偶尔会有想尝试在外过年的想法。2003年开始的英国留学使我无法在春节期间回家,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了思乡之情,更深刻领悟了春节的意义。

2003年10月我开始在英国的留学生活,刚到前三个月的新鲜感中过后,生活的不适应、学习的压力和身边朋友的不熟悉带来的孤独感日益强烈。春节和期中考试也在第四个月(2014年1月)悄然而至,同学们都在图书馆或宿舍埋头准备考试,虽然在学校没有任何过春节的气氛,但通过邮件和电话会感受到国内家人和朋友都已在春节忙碌,内心从未有过的思念油然而生。虽然在当地不能买到对联,也不能放鞭炮,但为了庆祝在异国他乡的第一个春节,我与其他中国留学生计划了三项节日活动:一是在英国时间的除夕晚上。我们用从国内带去的电子炉和底料吃顿火锅,虽然很难炖出国内的味道,但是围坐在火锅旁边吃边聊,来疏解对家人的思念和在海外留学的孤独,可能是对考试压力和家人思念的释放,记得当晚有几个朋友喝醉了,有两个朋友坐在厨房角落流着眼泪。第二个活动是当晚参加聚餐的留学生共同给国内家人电话拜年,由于当地晚上12点后正是国内的大年初一早上,拨通每个父母的电话后我们会一块说“爸妈,给您们拜年了,我们在英国过的很好”,虽然父母们一再问我们学习和生活有没有困难,但我们没有一个人说想家之类的话,其中一个家长的话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他说“孩子们,我知道你们过的不会轻松,但请珍惜这段难得的留学时光”。听到这句话,至少一半朋友的眼圈都已泛红或流出眼泪,是认同,更是对自己心灵的安慰。大家决定的第三个活动是在第二天早晨到英国的北海边沿着家的方向眺望大海,抒发感情。记得当时有不少朋友大声喊出了平时不对父母说出的话,“我想家了”、“我这次考试一定要拿到优”、“再找一份新的兼职工作”。2014的这个春节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些异国的经历使我们变得更坚强、更强大。

2006年毕业回国一晃已过8年,现在细想起来,除了刚回国时的前几个年头每年能够回家与父母共度春节,由于结婚生子,也已经有三年没在春节回家了,虽然已有自己的小家,也是在国内过春节,虽然父母在电话里无数次的说能够理解,但每到春节来临的那几天,特别是晚上看到小区亮着的灯越来越少,心中对自己未能回家的愧疚和对家人的思念就越发强烈。虽然早已学成回国,但春节与父母的团聚又重新变成了思念,可能是一种无奈,但更应该是一种动力,我应该感谢父母,感谢他们把我送到英国留学,正是这段留学经历增强了我的能力和提高了我的发展平台,我应该珍惜留学所得并发挥海归的价值。或许明年开始,我就能够带着已说话的孩子每年春节回老家与父母团聚,让他们在有生之年尽可能的享受天伦之乐。

春节,让我们有最大理由能够回家团聚,虽然有时回家的路不那么顺畅,但回家的心一直未变,正是这颗不变的心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用更崭新的自己报答祖国,报答父母。(作者:王高明 曾留学英国)

责编:赵军

关键词:归来又去的春节团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