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中小企业为员工加薪或可抵税 涉及43万家企业

2015-02-26 11:03:10来源:大洋网 分享:
字号:

  12日,台湾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正草案”,规定若中小企业主能为基层员工加薪,所增加的薪资支出,将可在当年度营利事业所得中多扣减3成。“经济部长”张家祝表示,希望“立法院”下会期可以通过,并期望带动全台1/3、约43万家中小企业加薪。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旺报报道,根据“经济部”统计,台湾中小企业约有130万家,占全体企业的97.67%;其中中小企业的就业人数近850万人,约占台湾就业人数的78%。   

  张家祝透露,加薪抵税的构想很早就提出,早在财政主管部门研拟财政健全方案时,经济主管部门就提出加薪抵税想法,但财政主管部门无法接受;后来修正《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时,财政主管部门评估可接受中小企业加薪抵税,但明确排除大企业。“财政部赋税署署长”吴自心也表示,中小企业过去较少享受政府资源,应受抵减,但大企业本来就应把利润与员工分享。   

  张家祝表示,配合财政健全方案,原本只针对企业增雇员工所增加的支出,可抵减营利事业所得130%,即可增加3成的额度,但希望不限增雇员工,加薪的部分能一体适用,享有同样的鼓励。除了加薪抵税,也推出其它鼓励中小企业加薪措施,包括在科专计画及相关技术、营运补助申请的评比项目中,纳入企业是否加薪的考核;以及修订《公司法》,未来公司赚钱,除了分红给股东,也必须分配给员工。   

  张家祝说,经过一两个月的协调,经财政主管部门同意,此规定适用于全台中小企业的台湾籍基层员工,所谓“基层”是指经理级以下员工;同时,针对中小企业每年法定基本工资调整以外的调薪金额,给予130%的年度营利事业所得额扣除优惠,使当年度营利事业所得税可以多抵减3成。   

  对于外界质疑日本、新加坡以抵减10%或补贴其成本支出等方式鼓励企业加薪,而台湾则采取税捐减免,张家祝说,台湾的做法不限门槛,只要加薪就可享减税,较日、新做法更为有效。他也期待,该草案获立法部门通过实施后,可带动全台1/3、逾43万家中小企业加薪。

责编:孙蒙

关键词:加薪,抵税,台湾行政,公司法,经济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