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北京工人体育馆迎来新中国举办的第一个世界体育大赛。从60年前的世乒赛到即将来临的北京冬奥会,一个又一个国际体育赛事背后,是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

“办大赛,中国自信得很!”(来这里打卡(44))

2021-12-02 03:44: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1961年4月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

image.png

北京工人体育馆先后承办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见证了邓亚萍、邹市明等中国运动员的夺金时刻。海外网 李帛尧制图


灯光亮起,北京工人体育馆内,一张斑驳的墨绿色乒乓球台静立在场地中央,却让记者感觉到强烈的气场。坐在看台上,似乎能听见乒乒乓乓的来回击球声,穿越时空,叩击心灵。

这张球台堪称“镇馆之宝”。馆长陈爽说:“它已经60岁了,跟工人体育馆同龄。”

1961年4月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就在这里打响,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体育大赛,来自全球的200多名乒乓球高手齐聚北京工人体育馆。“今天,这个圆柱形大厦内,洋溢着庄严、友好、团结的气氛。主席台上方天蓝色帷幕上,悬挂着象征五大洲乒乓球运动员的五色会徽……”次日的人民日报以《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揭幕》为题,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当时的盛况。

那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一举夺得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3项世界冠军。徐寅生在与日本选手星野展弥的比赛中连扣“十二大板”,创造了世界乒坛的经典时刻;容国团在赛场上喊出“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时代强音,振奋了无数国人;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英姿,也给正在艰苦奋斗的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精神鼓舞。

“2012年,徐寅生老先生听说工人体育馆还保留着当年的案子(球台),特地赶过来看。他非常激动,讲了很多当时比赛的故事和细节,我们大家都特别感奋。”工人体育馆场地部主管孟田生说。

1961年世乒赛后,工人体育馆承担起国际体育馆的职责,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重大体育赛事都在工体举行。伴随改革开放,这里也成为北京重要的文化活动中心,国内外知名歌手演唱会、国际时装表演等一场接一场,记录着中国的自信开放和人们的多彩生活。

1990年,刚成年的陈爽和孟田生来到工人体育馆。他们跟这座体育馆一起,亲历了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的一个新突破——举办第11届亚运会。这届亚运会上,17岁的乒乓小将邓亚萍在工人体育馆一战成名,连夺3枚金牌。

也是在1990年,邓小平同志在考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村时,提出“申奥”的目标:“中国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

2008年那个夏天,中国圆了百年奥运梦。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再次见证历史,承接了北京奥运会拳击赛事。“当时,好几位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师傅来找领导,都想延长工作时间,为奥运服务。”陈爽说。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在工人体育馆赢得中国拳击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又一次在馆内奏响。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工人体育馆成为首都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记者采访时,正逢北京市朝阳区产业工会在此举行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我在这儿都打过!”走下球台,北京易事达投资有限公司员工邵杰意犹未尽,还拉着记者来上几个回合。“工人体育馆的年纪和我父母差不多,在办过世乒赛和奥运会的场地上打球,过瘾!”邵杰说。

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的杨翠从小在工人体育馆附近长大,她说:“这儿是北京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如今,比邻体育馆的工人体育场正进行改造复建,未来这里将建成国际一流的专业足球场,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十几公里外,比工人体育馆年轻几岁的首都体育馆已举行完测试赛,不久后,首体将是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赛场。

历史悠久的工人体育馆也在期待蝶变。“工人体育馆有辉煌的昨天,一定也会有更好的明天。办大赛,中国自信得很!”陈爽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馆里许多同事近几年积极加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中,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尽责尽力。

从1961年世乒赛到1990年亚运会,再到2008年奥运会,北京工人体育馆承办的国际大赛项目不断增多、级别不断提高,映现了中国体育事业由弱变强的腾飞。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一座座体育地标陆续建成,展示着中国举办体育大赛的能力和信心,也成为中国国力日益强盛、民族精神振奋的亮丽缩影。

国运兴则体育兴。跨越一甲子,悦耳的乒乓声仍在回响,这是中国节奏,更是中国力量!(记者 刘峣 王美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02日   第 01 版)


“来这里打卡”系列报道

【来这里打卡(43)】北京站,见证“金名片”闪亮

【来这里打卡(42)】“把‘两弹一星’精神传下去”

【来这里打卡(41)】守护好这颗“绿宝石”

【来这里打卡(40)】“蔡家崖号”开上快车道

【来这里打卡(39)】南泥湾,还是“陕北的好江南”

【来这里打卡(38)】“东方红”奔驰在广袤田野上

【来这里打卡(37)】井冈翠竹依然挺拔

【来这里打卡(36)】追赶时间,“海鸥”展翅翱翔

【来这里打卡(35)】“为人民的宪法而由衷欢呼!”

【来这里打卡(34)】造大船,开出国门去!

【来这里打卡(33)】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之巅

【来这里打卡(32)】“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这里打卡(31)】“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

【来这里打卡(30)】腾飞在辽阔的天空

【来这里打卡(29)】三河村,两次“一步跨千年”

【来这里打卡(28)】光影长河映射新中国巨变

【来这里打卡(27)】黄河奔向“幸福河”

【来这里打卡(26)】“共产党让平头百姓都能学文化”

【来这里打卡(25)】“我们的第二次命是共产党给的!”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来这里打卡(23)】为你骄傲!“万里长江第一桥”!

【来这里打卡(22)】“中国第一展”打开一扇大门

【来这里打卡(21)】“铁人精神,永远都不能丢!”

【来这里打卡(20)】石河子有了新标签

【来这里打卡(19)】火车头,带我们驶向交通强国

【来这里打卡(18)】樱桃红遍厉家寨

【来这里打卡(17)】“金珠玛米,让我们见到了光明”

【来这里打卡(16)】红色血脉,在湘西热土流淌

【来这里打卡(15)】“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

【来这里打卡(14)】雄赳赳!丹东英姿更昂扬

【来这里打卡(13)】“只有共产党把淮河治好了”

【来这里打卡(12)】幸福生活“铿铿”而来

【来这里打卡(11)】三亚,椰风海韵处处春

【来这里打卡(10)】体育强国梦,从这儿开始

【来这里打卡(9)】“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来这里打卡(8)】看!这颗璀璨的“丝路明珠”

【来这里打卡(7)】 “新生活就从那时候开始”

【来这里打卡(6)】功业长永,红旗自有后人擎

【来这里打卡(5)】“阿拉幸福感老浓了!”

【来这里打卡(4)】北大荒,已成货真价实的北大仓

【来这里打卡(3)】“赵光腚”们如今过得有滋有味!

【来这里打卡(2)】这张考卷,历史给出了答案

【来这里打卡(1)】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