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绥边区孕育出的吕梁精神,如今历久弥新,为老区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来这里打卡(40)】“蔡家崖号”开上快车道

2021-08-11 06:43:2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1961年6月28日的人民日报第八版。

“蔡家崖号”列车方便了当地百姓出行,也送来了八方游客,成为蔡家崖村的“幸福列车”。李帛尧、陈龙、刘虎摄

驶过横跨两座山头的最后一段高架铁路,4621次“蔡家崖号”旅客列车准时到站。不少人一下车就兴奋地举起手机,拍下站顶红艳艳的大字——“蔡家崖站”,开启他们“打卡”革命老区的红色之旅。

到蔡家崖打卡,首先要去的是火车站2公里外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记者随着人流在馆内参观学习,吕梁儿女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的场景跃然眼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蔡家崖村所属的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主战场之一。烽火岁月,在这片梁峁起伏、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晋绥边区人民不仅筑起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坚固屏障,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1961年6月28日,人民日报第八版刊发一篇题为《重游蔡家崖》的文章,作者苏光曾是《晋绥日报》编辑。在阔别10余年后,他感叹面前可喜的变化,并回忆道:“抗战期间,有多少英雄健儿曾经出没在这些黄土山岗;《黄河大合唱》中那些雄壮的歌曲,似乎还在这一带的山谷里回荡……”

“额记得,当年老百姓都赶着毛驴车,给前线部队送子弹、送粮食。”92岁的康老五最骄傲的事,是他的二哥参加过抗日战争。“受二哥影响,额和额四哥后来也都当了兵。”忆及往事,老人眼神炯炯。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吕梁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在参观位于蔡家崖村的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时殷殷嘱托:“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年后,蔡家崖村迎来了他们的“幸福列车”——“蔡家崖号”客运列车正式开通,兴县等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就此结束。

“2018年6月21日,额还记着那个日子!额是第一批坐上火车的。”88岁的老战士温守惠盘腿坐在自家窑洞的炕上,和记者越聊越起劲。他年幼时是小羊倌,14岁跟着大哥参了军,1950年退伍回乡。听说人民日报60年前写过蔡家崖村,温守惠立刻催促:“快给额念念!”

当记者念到“村子的背后,地埂化了的山头和随时可以看见的牧群,又给蔡家崖增添了不少新景色”,温守惠捋着胡须,忍不住笑了:“现在村里见不到驴和牛咯,有三轮车、汽车跑运输,驴都没事干了!”

“蔡家崖号”列车每日往返开行4趟,不仅方便了当地百姓出行,也送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拓宽了蔡家崖村的致富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外的“红色一条街”,村民们有的搞农家乐,有的摆小吃摊,有的开照相馆,人气一家赛一家旺。

临近傍晚,记者走进沿街的一座农家小院,主人温雪敏正在院里拾掇蔬菜,准备招待客人。屋内,餐桌上铺着蓝印花布,墙上挂满玉米和辣椒,透着浓浓的三晋风情。去年5月,“80后”温雪敏从太原回到蔡家崖村,把自家老房子翻修一新,开起农家乐餐厅。“父母就在跟前,老婆孩子也在身边,还能有一份好收入,心情爽得很!光是最近一个月,我这小院就净赚了8000多元。”

刚走出小院,村民胡建华热情地招呼记者尝尝兴县特色小吃“啦叨叨”。“这是用白面做的,蘸着辣子和胡麻油吃,香着呢!”过去她到县里打工,一个月挣1000多元。3年前,她在“红色一条街”上摆起特色小吃摊,“一天能挣300多块钱,要不是村里搞红色旅游,额可卖不了这些!”

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川介绍,全村现有劳动力三四百人,其中200多人都在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产业,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红色是蔡家崖的发展底色,吕梁精神给额们添了奔向好日子的动力。”

除了发展红色旅游,蔡家崖村的产业逐步多元化。村北面的山坡上,种着1200多亩杏树、核桃树,惠及村里90%以上的人口。一座3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

登上蔡家崖村北山的观光台,视线越过郁郁葱葱的果林,村子全貌尽收眼底。不远处,蔡家崖干部学院、蔚汾河蔡家崖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正加速推进,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4A提升工程进展如火如荼。迎着绚丽晚霞,一列“蔡家崖号”搭载尽兴而归的游客,欢奔着远去。相信不久的将来,若有机会再访吕梁,定能看到又一番生气勃勃的新景象。(记者 严 瑜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11日   第 01 版)

“来这里打卡”系列报道

【来这里打卡(39)】南泥湾,还是“陕北的好江南”

【来这里打卡(38)】“东方红”奔驰在广袤田野上

【来这里打卡(37)】井冈翠竹依然挺拔

【来这里打卡(36)】追赶时间,“海鸥”展翅翱翔

【来这里打卡(35)】“为人民的宪法而由衷欢呼!”

【来这里打卡(34)】造大船,开出国门去!

【来这里打卡(33)】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之巅

【来这里打卡(32)】“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这里打卡(31)】“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

【来这里打卡(30)】腾飞在辽阔的天空

【来这里打卡(29)】三河村,两次“一步跨千年”

【来这里打卡(28)】光影长河映射新中国巨变

【来这里打卡(27)】黄河奔向“幸福河”

【来这里打卡(26)】“共产党让平头百姓都能学文化”

【来这里打卡(25)】“我们的第二次命是共产党给的!”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来这里打卡(23)】为你骄傲!“万里长江第一桥”!

【来这里打卡(22)】“中国第一展”打开一扇大门

【来这里打卡(21)】“铁人精神,永远都不能丢!”

【来这里打卡(20)】石河子有了新标签

【来这里打卡(19)】火车头,带我们驶向交通强国

【来这里打卡(18)】樱桃红遍厉家寨

【来这里打卡(17)】“金珠玛米,让我们见到了光明”

【来这里打卡(16)】红色血脉,在湘西热土流淌

【来这里打卡(15)】“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

【来这里打卡(14)】雄赳赳!丹东英姿更昂扬

【来这里打卡(13)】“只有共产党把淮河治好了”

【来这里打卡(12)】幸福生活“铿铿”而来

【来这里打卡(11)】三亚,椰风海韵处处春

【来这里打卡(10)】体育强国梦,从这儿开始

【来这里打卡(9)】“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来这里打卡(8)】看!这颗璀璨的“丝路明珠”

【来这里打卡(7)】 “新生活就从那时候开始”

【来这里打卡(6)】功业长永,红旗自有后人擎

【来这里打卡(5)】“阿拉幸福感老浓了!”

【来这里打卡(4)】北大荒,已成货真价实的北大仓

【来这里打卡(3)】“赵光腚”们如今过得有滋有味!

【来这里打卡(2)】这张考卷,历史给出了答案

【来这里打卡(1)】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