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新中国第一批国产汽车从长春驶出。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来这里打卡(31)】“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

2021-07-13 06:11: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一九五六年七月十四日的人民日报头版。

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卡车在生产线上等待装配。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夏日雨后,吉林长春,一辆蓝色解放牌大卡车穿过东风大街,驶向远方。车身的标语“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很吸睛——这就是记者此行打卡的主角。

长春一汽集团,即过去的第一汽车制造厂,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6年7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报道《解放牌汽车试制出来》。也是在那天,首批12辆国产“解放”牌汽车开上了长春街头,前往省委、市委报捷。在92岁的原一汽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韩玉麟记忆里,当天沿途都是红旗,耳畔锣鼓喧天,路边挤满群众,人们往车上撒着寓意丰收的高粱、苞米、谷子,有人为此还写了幅对联:“举国翘盼尽早建成汽车厂,万人空巷人民争看解放牌”。

“我当时就在车上,还记得那个车是4吨的。”韩玉麟告诉记者,“之前中国没造过汽车,厂里派了500多人去苏联学习,在大家共同努力和全国支援下,1956年造出新中国的第一批汽车,我们都很振奋!”

第一代“老解放”叫CA10,C是中国(China),A是汽车(Automobile),10是卡车的代号。1983年,第100万辆解放卡车出厂。1986年,第二代解放卡车CA141生产成功。同年9月29日,最后一辆1281502号CA10开下总装线,生产了30年之久的“老解放”正式退役。

丛鹏利是一汽集团的员工,也是一名解放卡车收藏者,他说自己是“坐着解放、看着红旗长大”的一汽人。“2007年我去南方出差,偶然见到一辆‘老解放’开过去,一瞅那木车厢,就知道这肯定是辆老车,太难得了!”几经周折,丛鹏利找到了“老解放”,用拖板车花了一星期时间,把这个“活化石”拉回长春。从此,他收藏解放卡车的热情被点燃,陆续收藏了4款第一代和2款第二代解放卡车。

“你有没有小时候特别喜欢但可望不可及的东西?”丛鹏利指着他收藏的解放卡车说,“对我来讲,这就是!”现在,他将收藏的解放卡车放置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那里也成了年轻人了解新中国汽车工业史的“打卡地”。

“我是一汽人,造车为人民,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这是印在韩玉麟记忆深处的一句口号。如今,“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的梦想早已实现。今年7月,第800万辆解放汽车即将下线。从1到800万,解放卡车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飞跃。

60多年过去了,一汽集团已经成长为位居世界500强前列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连续3年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部逆势上涨。尤其是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仍实现了整车销量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利润同比增长6%。今日中国也跃升为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第一大国,到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12年排名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居全球首位。

迈入新时代,中国汽车工业前行的步履更加铿锵。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智能网联高级主任付盈介绍:“解放公司把自己定位为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致力于提供生产、销售、物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解放卡车产品也在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第7代解放卡车已实现了完全自主,整车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来到厂区中央大道,丛鹏利告诉记者,当年,新中国第一批国产汽车正是从这条路上驶出,接受了人民的检验。65年不懈奋斗,为人民造车的一汽依然屹立在长春东风大街上。(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13日   第 01 版)


“来这里打卡”系列报道

【来这里打卡(30)】腾飞在辽阔的天空

【来这里打卡(29)】三河村,两次“一步跨千年”

【来这里打卡(28)】光影长河映射新中国巨变

【来这里打卡(27)】黄河奔向“幸福河”

【来这里打卡(26)】“共产党让平头百姓都能学文化”

【来这里打卡(25)】“我们的第二次命是共产党给的!”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来这里打卡(23)】为你骄傲!“万里长江第一桥”!

【来这里打卡(22)】“中国第一展”打开一扇大门

【来这里打卡(21)】“铁人精神,永远都不能丢!”

【来这里打卡(20)】石河子有了新标签

【来这里打卡(19)】火车头,带我们驶向交通强国

【来这里打卡(18)】樱桃红遍厉家寨

【来这里打卡(17)】“金珠玛米,让我们见到了光明”

【来这里打卡(16)】红色血脉,在湘西热土流淌

【来这里打卡(15)】“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

【来这里打卡(14)】雄赳赳!丹东英姿更昂扬

【来这里打卡(13)】“只有共产党把淮河治好了”

【来这里打卡(12)】幸福生活“铿铿”而来

【来这里打卡(11)】三亚,椰风海韵处处春

【来这里打卡(10)】体育强国梦,从这儿开始

【来这里打卡(9)】“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来这里打卡(8)】看!这颗璀璨的“丝路明珠”

【来这里打卡(7)】 “新生活就从那时候开始”

【来这里打卡(6)】功业长永,红旗自有后人擎

【来这里打卡(5)】“阿拉幸福感老浓了!”

【来这里打卡(4)】北大荒,已成货真价实的北大仓

【来这里打卡(3)】“赵光腚”们如今过得有滋有味!

【来这里打卡(2)】这张考卷,历史给出了答案

【来这里打卡(1)】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