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动工兴建;今天,中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80%——

【来这里打卡(38)】“东方红”奔驰在广袤田野上

2021-07-30 05:46:5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1955年9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

image.png

在中国一拖大轮拖生产线上,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东方红”拖拉机正在装配。 中国一拖供图

“这就是我的父亲,安道平。”在河南洛阳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原党校校长安顺宗指着一张老照片向记者介绍,“1964年,邓小平同志来一拖视察,我父亲就是照片里最边上这位。”

195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报道《拖拉机制造厂动工兴建》。看着当天的老报样,安顺宗回忆:“1958年,拖拉机厂的建设已接近完成。毛泽东主席亲自就拖拉机的品牌名字做了批示‘不可用洋名’。有一天,我父亲偶然听到职工业余合唱团在排练歌曲,唱的就是‘东方红’。他灵机一动:要不就叫‘东方红’吧!这个名字很快获得了全厂上下的认可,因为它不仅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还能体现当时人民当家做主的好心情。”

1958年7月20日,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54型履带拖拉机身披红花彩绸,轰隆隆地开出厂区大门。那是工人们在各种装备还没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昼夜不停加班加点、以半手工方式组装出来的。

“记得那天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安顺宗说,“全厂职工和家属都跑到厂门口,看着拖拉机从大门驶出来,别提有多高兴、多自豪了,整个厂子都沸腾啦!”

1959年11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正式建成,开启了中国人“耕田不用牛”的时代。此后,一台台拖拉机从洛阳开往全国,“东方红”品牌家喻户晓,甚至登上1962年版的第三套1元面值人民币,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

“东方红”在1999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结束了中国农机行业没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历史。“1997年我去北京递交的申请材料。”一拖股份总法律顾问李平安告诉记者,那时候申请驰名商标的竞争很激烈,“但工商局的人一见我就说,这‘东方红’肯定得评上啊!它要是评不上,谁还能评上!”李平安说,1999年1月,中国驰名商标的认证文件发下来了,厂里还特地开了个庆祝大会,“那可是个大事儿!有了驰名商标的认定,一拖的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这也为公司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0年,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拖拉机在一拖诞生;2016年,一拖发布中国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2020年,一拖发布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中国一拖蹚出了一条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之路。

一拖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科科长陈松指着最新制造的“大家伙”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最新一代无人驾驶拖拉机,可以远程启动、远程熄火,作业过程中完全不需要进行人工干预。最重要的是,无人驾驶拖拉机的主要部分是一拖自主研发的,特别是控制系统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

1959年10月12日,周恩来总理视察一拖时曾嘱托:“要记着,你们是中国第一啊!要出中国第一的产品,育中国第一的人才,创中国第一的业绩!”

“60多年来,这‘三个第一’始终刻在中国一拖人的心里。从单一的履带式拖拉机,到小四轮拖拉机,再到无人驾驶拖拉机,一拖在‘出中国第一的产品’上,从没有停下脚步。”中国一拖党委常委、一拖股份副总经理苏文生说。栉风沐雨,克难攻坚,一拖已成长为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拥有完整的农业装备产业链体系,“东方红”奔驰在广袤的田野上。

中国农机工业的迅猛发展,也有力推动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其中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

“中国从落后农业国到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不容易啊!”站在一拖老厂区门口,安顺宗发出一句感叹。听得出,这话里有他作为参与者和建设者的一份自豪。(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30日   第 01 版)

“来这里打卡”系列报道

【来这里打卡(37)】井冈翠竹依然挺拔

【来这里打卡(36)】追赶时间,“海鸥”展翅翱翔

【来这里打卡(35)】“为人民的宪法而由衷欢呼!”

【来这里打卡(34)】造大船,开出国门去!

【来这里打卡(33)】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之巅

【来这里打卡(32)】“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这里打卡(31)】“有路的地方就有解放车”

【来这里打卡(30)】腾飞在辽阔的天空

【来这里打卡(29)】三河村,两次“一步跨千年”

【来这里打卡(28)】光影长河映射新中国巨变

【来这里打卡(27)】黄河奔向“幸福河”

【来这里打卡(26)】“共产党让平头百姓都能学文化”

【来这里打卡(25)】“我们的第二次命是共产党给的!”

【来这里打卡(24)】羊八井石峡,天路开通幸福来

【来这里打卡(23)】为你骄傲!“万里长江第一桥”!

【来这里打卡(22)】“中国第一展”打开一扇大门

【来这里打卡(21)】“铁人精神,永远都不能丢!”

【来这里打卡(20)】石河子有了新标签

【来这里打卡(19)】火车头,带我们驶向交通强国

【来这里打卡(18)】樱桃红遍厉家寨

【来这里打卡(17)】“金珠玛米,让我们见到了光明”

【来这里打卡(16)】红色血脉,在湘西热土流淌

【来这里打卡(15)】“工业中国”奋起的缩影

【来这里打卡(14)】雄赳赳!丹东英姿更昂扬

【来这里打卡(13)】“只有共产党把淮河治好了”

【来这里打卡(12)】幸福生活“铿铿”而来

【来这里打卡(11)】三亚,椰风海韵处处春

【来这里打卡(10)】体育强国梦,从这儿开始

【来这里打卡(9)】“现在的日子,攒劲得很!”

【来这里打卡(8)】看!这颗璀璨的“丝路明珠”

【来这里打卡(7)】 “新生活就从那时候开始”

【来这里打卡(6)】功业长永,红旗自有后人擎

【来这里打卡(5)】“阿拉幸福感老浓了!”

【来这里打卡(4)】北大荒,已成货真价实的北大仓

【来这里打卡(3)】“赵光腚”们如今过得有滋有味!

【来这里打卡(2)】这张考卷,历史给出了答案

【来这里打卡(1)】人民日报从这里走来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