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学生忙办信用卡欲拼“双11”

2015-11-06 10:30:47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节即将来临。作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大学生自然也不会错过。记者调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发现,一些学生为了能在“双11”有足够的消费底气,忙着办起了信用卡,并天真地以为用“分期还款”就能化解财务风险。业内人士建议,大学生在消费时务必要量力而行,透支信用将影响自己今后购房、购车等长远生活。

  记者最近对北大、人大、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10名大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有97人表示自己打算在“双11”时购物,67人打算刷信用卡支付。值得注意的是,有11名大学生表示自己这学期抓紧申办了信用卡以“迎战购物狂欢节”。

  小林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今年的“双11”她打算给自己买几套冬装,更换一部苹果手机,合起来开支不小。最近几天她一直在给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打电话,催问自己的办卡进度,“最好能在‘双11’之前收到卡,这样就能用上了。”小林说,因为本科生的信用额度基本不会超过人民币3000元,所以她在同学的建议下一口气申请了三家银行的信用卡,“这样买东西就不会缩手缩脚了。”她笑道。

  信用卡透支消费,但欠下的账单迟早需要还。对此接受采访的大学生们似乎并不担心。首师大的小张告诉记者,推销信用卡的人告诉她每月只需还10%的最低还款额,就不会影响信用记录。人大的几名学生则表示自己打算使用银行的“分期还款”,“利息都没有,挺方便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咨询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业内人士。他们告诉记者,使用最低还款额或者分期还款的确不会影响信用记录,但所谓“天下无免费的晚餐”,分期还款在列出分期账单时就已经加入了手续费,最低还款额从第二个还款月开始就会计算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别小看这万分之五,折成年利率相当于18%,远高于住房和消费贷款,并且利滚利。”业内人士说。

  记者从一些在京高校了解到,每年学校院系部门都会收到银行的催款通知,敦促那些屡屡欠款的学生抓紧还信用卡。“我们找学生,他们还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毕业回老家,银行联系不上自己就没事儿了。”一位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告诉记者,事实上,银行明确表示,欠款记录追随一生,且联网可查,以后贷款购房、购车都会有影响,“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基本靠家长供给。所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我们都建议学生不要办信用卡。”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大学生,双11,新生入学教育,信用卡中心,信用卡透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