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女子18年抓小偷365名被称"女侠" 半夜拎棍转悠

2015-10-10 09:29:26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天下无贼”的电影感动过许多人,在济南,有一位泉城义工为了实现“泉城无贼”的愿望,默默付出了18年的时光。1963年出生的张业爱身高1米50,体重不到90斤,站在人群中毫不显眼。自1997年开始,下岗在家的她开始义务抓小偷,为了随时骑上自行车追踪,她练就了左右都可以上车的本领。截至目前,张业爱协助公安机关亲自抓获的小偷有36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0万元,被济南人民亲切称为“泉城女侠”。

  无贼梦 半年拎棍转悠,每年赶跑10多个小偷

  “无贼梦”的起源来自于18年前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张业爱去菜市场买菜,一个中年妇女坐在地上号啕大哭。她的钱包被偷了,里面除了几百块钱,还有孩子的毕业证。那一幕让张业爱坚定了捉贼的信念。为捉贼,她曾经连续7个小时饿着肚子跟踪,穿坏了几十双鞋,脚板上磨出了近一厘米厚的老茧。

  2010年,张业爱全家搬到市中区的一个小区。刚到小区不久,她就听说有窃贼半夜出没。于是,每天晚上十二点之后,她换好行装,拎着棍子出门转悠。在此居住的5年里,她平均每年都要赶跑了10多个小偷,“他们一看见我手里的棍子,知道肯定是有准备的,就一溜烟窜了”。

  有爱心 “反扒”同时还能帮娃找妈

  2013年,张业爱退休了,虽然家人希望她能歇歇,但张业爱还是铁了心,为梦想继续努力。市立五院附近常有人车子被偷,张业爱知道后几乎天天过去转悠。也许是对于“泉城女侠”的忌惮,在她蹲守的近几个月,所有车辆都安全。

  今年5月份,张业爱在例行巡视的时候,看到附近华联超市门口有个哭泣不止的孩子。原来,在逛超市时孩子和妈妈走失了。张业爱听完立即领孩子去超市服务台进行寻人播报,等了一会,孩子妈妈并没出现。正要想别的办法,张业爱看到孩子手里攥着的电动车寄存牌。“那就好找了,去电动车附近等着就行。”对于电动车存放早已摸熟的张业爱马上找到了电动车的位置,一会功夫,孩子妈妈就过去了,“当时家长也急哭了,母子团聚后,我又教给孩子一些求助办法,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有毅力 为帮老太太讨公道追踪骗子2年

  两年前,有人找到张业爱问她:“你是不是只抓贼?其他被骗的事情管不管?最近有个骗子,常常拿假钱糊弄集市上卖东西的老实商贩。”张业爱告诉她,只要危害群众、扰乱治安的事情,她都愿意管。其中有个卖核桃的老太太,被骗了100元,一气之下病了。张业爱专门去看望了老太太,告诉她要留证据,用自己的钱换了老太太的假币。张业爱花了2年时间寻访调查,近期终于有了眉目,“现在正是收网之时,抓到骗子的时候应该不远了”。

  对于张业爱来说,每天在家反而不安心,只有到了街上转悠,看到没有小偷扰乱治安才能安心,“我是一名泉城义工,为这个城市义务奉献是应该的,我最大的愿望是,终有一天出门,再也看不到任何小偷,泉城真正无贼。”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张业爱,抓小偷,抓贼,女子,反扒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