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科协发布9月流言榜:吃剩饭致癌木瓜能避孕

2015-09-30 10:16:32来源:大众网 分享:
字号: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闲暇时间刷微信、看微博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是网络新闻客户端鱼龙混杂,个别运营商靠炮制流言吸引眼球。昨天,记者从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了解到,该平台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9月份“科学”流言榜,吃剩饭致癌、儿童手表辐射高等青岛市民关注的话题榜上有名。

  剩饭致癌流言最受关注

  民以食为天,在这份流言榜单中,木瓜避孕、吃菠菜豆腐汤容易得肾结石、剩饭致癌、黑枸杞是“神药”4项流言与吃有关。记者在岛城街头调查发现,随着市民们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许多市民对于一些流言已经有了免疫力,甚至能给出解决的办法。“菠菜里含草酸很好办,吃之前用水焯一下就行了,这说法一看就知道很片面。”在台东一家超市门口,刚刚完成采购的张军友大爷介绍说,他曾经参加社区的健康讲座,就这个问题专门请教过正规医院的营养专家,所以对于这些流言他都并不在意。

  相比之下,市民们对于剩饭致癌这则流言最为关注,在记者调查的100名市民中,对这一流言的支持和反对人数相当。其中,受访的中青年人大多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科学性,而老人则认为这说法有些危言耸听。那么,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记者采访了中心医院肿瘤科专家马学真副院长。马学真表示,如果一个家族里多人患有同一类别的癌症,这里面可能有遗传基因的因素,此外就是不良生活习惯积累造成的。以胃癌为例,家庭成员有一人患有胃病,如果不实行分餐制,那患者就可能在吃饭过程中把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家庭的其他成员,幽门螺旋杆菌长期感染也会导致胃癌发生。“还有人喜欢吃烤肉和腌制食品,这些食品中也含有致癌物,但我们不能说吃了这些东西就一定会得胃癌。过分强调某一类食品、某一方面的诱因只会增加人们的恐慌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关键,特别是那些罹患癌症的高风险人群尤其要注意。”马学真提醒说。

  双面胶“钓”钱小心犯罪

  “如何快速成为第二个马云?我来教你,把你的每张钞票正反面都贴上双面胶,然后一张一张地把它存进ATM自动取款机里,记住,是一张一张地存,存好之后再把里面的钱取出来,你会神奇地发现,有时候明明是取100元,吐出来的却是200元,甚至300元!”这是最近在微信圈里经常流传的一个传言,许多市民调侃找到了致富捷径,但这种方法靠谱吗?

  对此,记者采访了岛城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动取款机会读取被放入的纸币的可视光图像、红外线反射图像和红外线透过图像,这些图像会被甄别,如果钞票涂上双面胶,钞票的图像扫描就会出现异常,可能会被自动取款机拒收。“再就是现在自动取款机都有冠字号功能,而且自动取款机上还有监控系统,即使不法分子一时得逞,那么根据交易记录和监控系统,警方也很容易找到犯罪嫌疑人,不管你取了多少钱,这都属于金融犯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刘先生介绍说。

  儿童定位手表辐射超高?

  “能定位、通话的儿童手表在开学季成了热卖的明星产品,但这款“防丢神器”最近受到了网络流言的冲击。“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比手机大1000倍”的言论引起了家长们的恐慌。“9月份的时候儿童手表销量不错,但是随着流言越来越凶,许多家长都不敢买了。”辽宁路一家数码用品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随即采访了100名家长了解到,超过七成的家长对于这款手表的辐射问题心存疑虑。“我相信这手表是有辐射的,成年人还好,孩子太小我不敢冒险。”在江苏路上接孩子的朱女士介绍说,今年开学时,孩子的小姑买了一款儿童手表送给女儿当礼物,但就因为这则流言朱女士不敢让孩子佩戴。

  针对这一流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电磁兼容实验室工程师辛理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定位手表透过无线传输发送位置到家长的手机,自然会有辐射。不过,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通电的电器设备,都有电磁辐射,比如电磁炉、电热毯等,但只有电磁辐射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才会产生电磁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产生的辐射在频率上属于微波,属于对人体无害的非电离辐射。目前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产生的微波对健康有影响。

  9月份“科学”流言榜

  1、女人吃木瓜能避孕

  2、用双面胶能从ATM机中粘出钞票

  3、兰花放卧室里会让人失眠

  4、吃菠菜豆腐汤引起肾结石

  5、2017年消灭近视眼

  6、一家三口吃剩菜致癌

  7、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是手机上千倍

  8、每天一万步就减肥

  9、黑枸杞补充花青素(记者 王寿林)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流言,避孕,吃烤肉,木瓜,家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