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访美经济领域新气象:共获5大类49项成果

2015-09-29 08:35:14来源:青岛电视台 分享:
字号:

  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经济领域新气象

  作者:陶短房

  自9月22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先后走访了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进行了一系列重要外事、经贸交流活动,按照中国外交部的清单,此行共取得5大类49项成果。

  自9月22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先后走访了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进行了一系列重要外事、经贸交流活动,按照中国外交部的清单,此行共取得5大类49项成果。

  就经济层面而言,这些成果既有务实的,也有务虚的,前者包括设立中美旅游年、电影业合作、高科技企业(尤其IT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合作、商业订单等,后者则包括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合作、投资意向等方面的一系列共识。

  此次行程中,习近平主席大体按照“先经济后政治”、“西边谈经济东边谈政治”的脉络展开。美国西部聚集着众多和中国关系密切的企业,包括IT、互联网+、精密机械、飞机制造、新能源等,也聚集着为数不少商业领域的“知华派”和主张与中国维持并发展密切经济关系的人士,当地地方政府也更能体会和大胆表达这种对华政策主张。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和多位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的前任一样,将这里当作第一站,并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经贸活动。

  诚如许多分析所言,此次访问在经济上收获了不少“喜”。

  和前些年不同的是,此次访问经济上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股市剧烈震荡引发广泛担心,美国又正值选战期间,从政治圈到经济圈,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这种前景会否影响到美国经济自身的担忧、猜测不胫而走,甚至连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利率政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牵制,这些情绪和杂音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澄清,势必对中美间经贸关系的发展,甚至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稳定构成不利影响。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平台反复强调,中国经济前景长期看好、风险可控,并先后得到美国商界和行政部门的公开首肯,将有助于安抚市场,平息此前一些造成波动的喧嚣。

  此次访问期间,中国和美国商界间的交流有了新的气象。

  长期以来,美国商界、尤其互联网等高科技新兴产业巨头,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都是颇为微妙的。一方面,它们是美国各界中对中国“分量”感知最深刻、对中国市场现状、前景和潜力抱最大希望的一部分人,微软、苹果等巨头都有在中国市场几起几落、锲而不舍的复杂经历,且如今都收获了丰厚回报,微软是此次习近平主席抵达华盛顿后首批“大单”中除波音外最大的获利者,而苹果则仅在最近的一个季度就靠手机从中国市场赢得近500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25%以上。也正因如此,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华盛顿期间,互联网巨头们才会联署一封致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公开信,敦促两国间尽快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为两国间更广阔的经济合作和投资提供必要的框架。曾有评论称“美国商人是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力军”,这话并不过分,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巨头在这方面更是一马当先。

  但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对中国市场和投资环境牢骚最多者之一。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和中美“冷战蜜月”期间,他中一些“大佬”便率先批评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不少美国互联网企业对长期无法进入中国市场有怨气,对中国市场某些“条条框框”也啧有烦言。

  而此次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尤其是美国西部的一系列经贸交流、对话活动,对拉近中国和这些“老伙伴”间的情感和关系有所助益。习近平主席不仅多次强调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给予美国高科技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公平竞争待遇,更通过和微软等美国企业签署一系列“大单”及合作意向,具体、形象地展示中方的言必行、行必果。互联网论坛和圆桌会议后,一度趋于沉寂的美国商界要求中美自贸协定谈判“提速”的呼声再度高涨,应被视作习近平主席此行最大收获之一。

  此外,在“大单”方面,此次较以往的一味“单边买入”也有进步。

  以往中国常常通过“大单”展示对美经贸方面的包容、怀柔和安抚,其特点是“单边送礼”——— 送商机、送利润、送就业岗位,而这次则变成了“有送有拿”,如微软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就不仅仅是订购,也包括微软在中国投资合作项目的增多和“升级”;波音的300架客机、价值380亿美元订单也不仅仅是给美国本土创造就业机会,而是把在中国设立波音首个总装厂包含在内。

  但也应清醒看到,此次访美固然收获了不少“喜”,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矛盾也依然存在。

  此次美国之行固然有许多实的、虚的收获,但几个老大难问题仍有存留:中方始终强调希望美国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消除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各种障碍,事实上正是这些限制影响了中美贸易间的平衡,因为中国想买的东西(高科技产品和知识产权)美国不卖,美国拼命兜售的(农副产品、客机等)中国又已买得太多。对此痼疾,此番习近平主席再度在美提及,而美方照例顾左右而言他——— 只谈贸易逆差而对何以有此逆差避而不谈。

  同样,在中美自贸协定谈判上也尚无实质性进展,这一中美贸易、投资领域最重要的框架性协定的谈判,大有如昔日“贸易最惠国待遇”问题谈判一般颇有“马拉松议程”的迹象。

  再有,如波音“大单”中包含其首座海外总装厂,但此举对一直对“中国抢走美国就业机会和市场”耿耿于怀的当地工会、部分企业协会和部分政治家恐怕会是个新的刺激和借口——— 更何况如今是选战期间。

  此行中所收获的“喜”,许多都需要时间和努力去落实和消化,以争取利益的最大化;此行中所留存的分歧和矛盾,则同样需要时间、努力和耐心去消解、磨合,将摩擦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彼此间既有最多的共同利益,又有最多的分歧和冲突,这都是正常的,长期以来双方早已形成了众多约定俗成的沟通渠道、交流平台和明规则、潜规则,最高领导人的互访通常只是阶段性成果的宣示,而具体的“碰撞”往往早已尘埃落定。正因如此,或许我们对这种高层互访也应抱持一份平常心——— 无大喜也无大惊,或许才是两大经济巨人[微博]间高层互动的理想境界。

  陶短房(旅加学者,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经济评论人)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经济前景,经济增速,大单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