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袁姗姗谈网络暴力:你让我滚 我还偏不滚了

2015-08-07 10:10:06来源:南方周末网 分享:
字号:

  肯定不是网络暴力的终结点

  袁姗姗第一次感到“做个演员真好”,是在2013年4月拍摄《第一天》的时候。

  当时,她到一所聋哑学校拍摄。有个小姑娘“蹋蹋蹋蹋”地跑来,两手相握放在衣襟边,双腿微微弯曲,对她做了一个清宫戏里的“福”——显然,这孩子在说,我看过你的戏。

  袁姗姗后来去参观了他们学校里的语言课,想起孩子们从喉管里艰难挤出的模糊莫辨的声音,深受震撼。后来她一直将之形容为“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那回与她演对手戏的,正是这群孩子中的一个:一个先天条件不足,却非常喜欢唱歌的小男孩。拍戏的时候,小男孩一直坐在监视器那里,袁姗姗每拍完一个镜头,他便站起来竖大拇指。

  袁姗姗深有感触,她用“有人选择赞美,有人则不”来总结这个动作,并将它用进了“TEDx”的演讲里。这句话脱胎于青年导演杨瑾的一部儿童电影《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她没看过,但听人聊过。

  两个不能说话的聋哑儿童让袁姗姗得到了做演员的乐趣。孙阿美也发觉了袁姗姗在工作上的变化。以前,她从没听袁姗姗跟她提过演戏的事儿。2014年后,她常听到袁姗姗跟她讨论角色。比如当年拍摄的电视剧《天使之城》。

  袁姗姗在这部戏里饰演二线女明星关莎莎,为人古道热肠,却喜欢用虚荣矫情来伪装自己,在演艺圈内外,名声都不怎么样。

  在孙阿美看来,袁姗姗的演技在这部戏中得到了长足进步。

  “关莎莎、杜潇潇,都是真实的、有缺陷的人物,不像我以前演的角色,没有缺点。其实‘玛丽苏’(指完美女性角色,袁姗姗在“于正剧”中出演的多是这类角色)才是最难演的。”袁姗姗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袁姗姗至今没敢好好看过自己《宫锁连城》(观剧)以前的作品,“不要让之前的烂演技影响到我”。

  《笑傲江湖》之后,袁姗姗拒绝了于正让她出演《神雕侠侣》(内地版 古天乐版 刘德华版)中小龙女的安排。她心有余悸:“我要是演小龙女,一定会被骂死的。”

  接下这个角色的是台湾演员陈妍希。即便她曾在台湾票房现象级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扮演女神,也逃不过因为“小笼包”造型而被网友疯狂吐槽的命运。

  拒演小龙女让袁姗姗躲过了新一轮的吐槽,马甲线、TEDx让她逐渐摆脱了“黑姑娘”形象。但在演技上微小的进步,对于挑剔的网友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她在《煎饼侠》里表演了四五种卖煎饼的方法,并在网上被争先恐后模仿,但距离观众心目中的“演技爆发”,袁姗姗依然有所不足。

  “我跟你讲演技,你跟我讲马甲线。我跟你讲演技,你跟我讲网络暴力。”有执著的网友,依旧毫不客气地在微博评论道。

  “我在演讲中就说了,这肯定不会是我遭受网络暴力的终结点。我以前面对的,以后可能还是要面对。”袁姗姗对南方周末记者说道,语气里全是明白。

  “你会不会想,我要憋一口气,回头证明给你们所有骂我的人看?”南方周末记者问。

  “我不敢说这样的话,但我是向着这个目标努力的。”袁姗姗回答。

  被黑女明星的洗白路

  现身说法讲述“网络暴力”,袁姗姗并不是第一个。2015年4月,蛰伏13年的“拉链门”丑闻女主角莱温斯基,在“TED”上开先河地讲述了网络谩骂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在那次演讲中,莱温斯基问:“你们谁在22岁时没犯过错、没做过后悔事,可否举下手?”没有人举手。

  “她说,可能你们也曾爱过自己的老板,只是他不大可能恰好是美国总统。”袁姗姗对这句话记忆犹新,后来特意去了解莱温斯基。“资料里显示,没有人愿意给她工作。就算有工作,也是很短期的。”袁姗姗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她比我可怜多了。”

  在“TEDx”讲台上,袁姗姗也用了“举手”这招。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有谁,一年365天,天天被未曾谋面的陌生人骂?”随后她举起右手:“举手的这个人,正站在你们面前。”

  在为“TEDx”作准备的过程中,袁姗姗在网上搜罗了许多像莱温斯基这样“同命人”的材料。比如因为不堪辱骂暂离微博的舒淇、在2015年4月自杀的台湾艺人杨又颖。最后,她只把杨又颖放进了演讲稿里:“删掉的,都是那些并不确凿的东西。”

  演讲稿写了十多天,定稿后的一周,袁姗姗没事就对着镜子练习。最后走上“TEDx”的时候,她对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只是从演讲的表情到节奏,都略显生涩。

  有越来越多的艺人面临着袁姗姗曾经面临的处境。在湖南卫视汇聚了林青霞、朱茵等影视艺文界“女神”的真人秀《偶像来了》里,新疆演员古力娜扎与众前辈相见第一晚就失声痛哭,讲述自己在网络上被称呼为“渣渣”的遭遇。一旁曾经被黑得很惨,但已靠《花千骨》成功“逆袭”的赵丽颖,立马举起手来:“这个问题我有发言权……”

  “于正剧”被黑的女主角有着各自不同的“洗白”路径。赵丽颖靠着一部颇得观众缘的《花千骨》,陈妍希有着“那些年”时过硬的粉丝团,杨幂靠的是“自黑”——这招是在她加入《小时代》剧组后学成的,那点意思是:“我都先干了,你还劝酒有个什么劲儿?”

  袁姗姗会在朋友面前自称“香肠嘴”,也会在微博上自嘲“翻滚吧,小袁”,但她打心眼里并不真正觉得自己应该“被黑”。

  如果不是孙阿美的游说和督促,袁姗姗大概永远不会站在演讲台上正面面对。

  “你是网络暴力的最大受害者,这方面你是鼻祖。你不来做这个,谁做呢?”当时孙阿美这么劝她。袁姗姗考虑了一周,同意了。

  演讲和随后的采访中,她反复陈述一个观点:“都说作为公众人物,理应承受比普通人更大的舆论压力。但明星也是人呀。”袁姗姗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以前公众人物可能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但现在,互联网上明星和网友的话语权都是平等的。他们说的每一句话你都能看见。”

  “影视名人通过公众取得收益,某种程度,理应承担一定的批评。但现在公众的言语暴力和侮辱,远超过了一个人名誉上应该承受的程度,如果他们的确没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胡冀青对南方周末记者评论,“互联网上,没有人会给你把关。法律很多时候也没法保护,因为大多数明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这也就决定了,互联网情商和智商,对当代明星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责编:孙蒙

关键词:袁姗姗,网络暴力,杨幂,古天乐版,网络舆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