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中国又有两劳工团体接受三菱和解方案

2015-08-06 10:51:35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资料图片:劳工家属团体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外媒称,关于日中战争时期强征中国劳工的问题,中国多个受害劳工团体中有3个团体于3日表示接受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提出的人均支付200万日元(约合10万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和解方案。此外,另有两个团体相关人士4日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了接受同样和解方案的意向,这两个团体的人数预计有数百人。由此可以确定,大部分受害者已接受和解方案。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5日报道,这次接受采访的是“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山东联谊会”和另一个受害劳工团体的中方相关人员。他们说:“虽然是私下里进行协商,但已经基本统一意见,同意和解。”

  报道称,如此一来,尚未接受和解方案的只剩下“二战中国劳工联合会三菱劳工分会”一个团体。该团体相关人员称“和解方案缺乏明确的赔偿意愿和真诚的道歉”,表示将继续进行去年3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诉讼。
  该团体称其会员规模“约有1000人”,但另一名相关人士说“实际约有100人”,两种说法有很大差别。
  报道称,三菱综合材料支付和解金的对象有3765人。
  3日表示接受和解方案的“二战中国劳工三菱受害者联谊联席会”、“二战中国劳工长崎三岛受害者联谊会(高岛、端岛、崎户)”、“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河北三菱分会”共计约有1200人。如果加上表明接受意向的两个团体的数百人,大部分已判明身份的受害者及遗属已确认接受和解方案。
  报道称,4日,中国各报纸报道了三菱综合材料与受害者团体达成和解的消息。一家报纸在社论中称,三菱能就历史问题谢罪并赔付一定资金有其价值,面对多数日本企业的沉默,能够承担相应责任,其正面价值也值得肯定。不过,尽管这是中国国内关注度非常高的新闻事件,但却未能得到大篇幅报道,报纸只是简单地报道了事实。
  报道称,中国国内追究日本企业责任的动向已经过热,中国当局担心日中经济关系出现不稳定。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日企,睦邻外交,接受和解,日中,三菱公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