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口预期寿命延长等四因素加速我国老龄化

2015-07-14 13:42:4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7月14日电 近日,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课题组发布《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老龄化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养老、健康保障、老龄服务的影响,并规划了应对战略。

对于,我国老龄化产生的原因,报告显示,一是低生育水平助推老龄化提前到来。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全国总和生育率迅速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成功解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缓解了人口总量的压力,其代价是加速了老龄化进程。“六普”数据显示,我国总和生育率不足1.5,这样的超低生育水平决定了未来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进一步加速上扬。

二是生育高峰连续推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出现了三次生育高峰。在未来40多年内,演化成为三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推动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4.87 亿的峰值。

三是人口预期寿命快速延长推波助澜。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由于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增长速度快于发达国家,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到改革开放初期的68岁,2010年已达到74.83岁,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

四是城镇化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等间接推动。由于现阶段我国城乡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生育政策和生育率水平存在显著差距,城镇化快速发展通过提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和降低生育率水平,对人口老龄化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此外,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也通过减少育龄妇女基数对人口老龄化产生了一定影响。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预期寿命,战略研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