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2015-03-31 07:18:33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3月29日,从也门撤离的中国公民抵达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新华社发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潍坊舰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临沂舰

首批也门撤离同胞今天抵京 11名中资代表仍留守

  微山湖舰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30日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据介绍,他们将从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分批乘飞机回国。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介绍,首批从也门撤出的中国公民将于当地时间31日凌晨乘飞机回国,预计北京时间今天抵京。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军舰首次靠泊外国港口执行撤侨任务。

  概况

  外交部

  571名中国公民分两批撤离

  记者30日从外交部获悉,北京时间30日18时45分,449名中国公民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前往吉布提港。

  潍坊舰预计31日凌晨抵达吉布提,之后,中方人员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此前,已有122名中国公民搭乘另一艘中国海军舰船于29日撤离并抵达吉布提。

  自3月26日以来,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在也门中国同胞的安全。外交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及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紧急行动,将绝大部分在也门同胞安全撤离。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舰船承担了接护任务。

  我驻吉布提大使

  撤离人员被安置在体育馆内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30日介绍,第一批122名中国公民当地时间29日晚10点半左右到达吉布提,被安置在当地最大的体育馆。

  由于使馆提前做了各方面的准备,所以抵达吉布提的中方人员从下军舰到人员陆检都非常顺利,吉布提警方派了安保人员全程护送,并进行执守。吉布提当地中资机构自愿组队,为同胞准备了重组的食品矿泉水和场地。

  符华强介绍,使馆根据同胞的个人意愿,协助他们买到回国机票,第一批回国人员已经踏上了回国的旅途,其余的人员也会在30日晚乘坐航班回国。第二批乘军舰到达吉布提的同胞也将被安置在体育馆内。

  我驻埃塞大使

  首批撤离人员今从埃塞返京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介绍,根据外交部的统一部署,使馆目前主要有两方面工作,首先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部进行了反复联系,要求他们更换了大型飞机,确保我们抵达吉布提的中方人员能够安全及时地转机来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第二件工作就是我们在亚的斯亚贝巴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那些临时希望留在埃塞的中方人员,我们将为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提供一切便利。

  据腊翊凡称,30日先后已经有两批中方人员从吉布提抵达埃塞俄比亚。31日凌晨,首批撤离的中国同胞将部分乘埃塞航空公司直飞北京的航班回国。

  我驻也门大使

  11名中资机构代表仍留守

  据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介绍,目前还有11名中资机构代表坚持留守在也门首都萨那,另外还有两名记者。同时,中国驻亚丁总领馆将继续正常开展工作,与留守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保障他们的安全。

  田琦表示,从26日空袭开始到30日仅5天时间就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撤离行动。田琦介绍,中国在也公民分别来自近20个单位,分散在也全国十几个地区,与所有单位保持联系并将所有人员准时集结起来是撤离工作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田琦表示,此次撤离行动采用陆路和海路结合的方式,在我中资公司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并随我海军舰艇撤离。

  讲述

  炮弹一响地下室避难

  来自浙江的中资机构员工徐先生是撤离的571名中国公民之一。他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在也门期间,每天都会听到炮弹爆炸,不得不进入地下室躲避。但是由于组织有序,他们很快被中国驻也门使馆撤到安全地区。

  撤离过程十分有序

  来自浙江的徐先生毕业后选择从事通信行业工作,至今已有2年,25岁的他10个月前刚被公司派往也门。

  目前在也门的中资机构包括石油勘探、路桥建设、通讯、水产等产业,而徐先生所在通信公司有40余名中方员工。昨天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先生和同事已在大巴车上,由于萨那机场在空袭中被摧毁,他们正乘车前往荷台达港口的途中,昨天下午5点半,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车程,第二批400多名中国人抵达港口,他们将统一乘坐中方军舰离开也门,10个小时后他们将被先行转移到第三方国家吉布提。

  “整体的撤离过程是有序的。”徐先生介绍,昨天上午的撤离行动有几十辆大巴车分别编上编号,车队井然有序地朝海港方向行进,离开也门抵达吉布提后,他们将被安排回国,但具体时间还未定。目前吉布提并没有直达中国的航班,有可能会转机回去。“我回国后应该是先回公司总部深圳,之后再回浙江老家和家人重逢。”

  空袭首日接到通知

  据徐先生介绍,在空袭第一天,公司已经得到大使馆通知,让大家做好撤离也门的准备。3天前,大使馆召开中资企业机构紧急会议,正式宣布撤侨。

  他说“目前所有人均已准备就绪,将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统一乘车到海港。”

  何时返也无法确定

  徐先生称,战事爆发后,在也门白天战况比较平稳,有些中国人仍会正常去上下班,但是一到晚上凌晨两三点,沙特等国家就会不定时进行轰炸,防空力量的炮弹声音特别响,很多中国人和大使馆工作人员都会转移到各自住处的地下室去避难。

  “晚上轰炸时还是挺危险的,院子里不时会落下一些弹片,那些接近军事区域的部分建筑也会受到波及。”徐先生说,今后也门局势会不会持续恶化下去,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消息,至于何时返回当地尚无法确定。

  盘点历次撤侨

  2006年

  4月所罗门群岛骚乱:4月18日,中方包机将侨胞从所罗门群岛撤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再由国内起飞的政府包机专程将310名侨胞撤回广东。

  4月东帝汶骚乱: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安排200多名侨胞进入使馆避难,5月29日政府包机接回243名侨胞。

  7月黎以冲突:中方分批撤离在黎巴嫩的167名中国公民。

  11月汤加骚乱:中国政府包机协助193名老弱妇孺侨胞撤离汤加经斐济回国。

  2008年

  1月乍得战乱:中方将411名中国公民分两批自乍得边境撤至喀麦隆、加蓬。

  11月泰国示威活动爆发:自29日中午起,中国政府派出4批飞机赴泰国,安全接回3346名中国公民。

  2010年

  1月海地强震:48名中国公民搭乘政府民航包机平安抵达北京。

  6月吉尔吉斯骚乱:15日凌晨至17日凌晨,中国政府派出9架次包机,帮助1299名中国公民回国。

  2011年

  1月埃及多地示威游行:1月31日至2月3日,中国政府派8架飞机接回1800余名滞留旅客(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

  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中国政府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从2月22日至3月2日,有回国意愿的在利中国公民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

  专家解读

  也门局势近期能否有所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分析,从目前局势来看,也门战乱局势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由于现在双方态度都比较强硬,各自提出的要求都比较高,沙特等国家要求胡塞武装投降,目前来看肯定是不可能的,双方只会继续僵持着。由于空袭行动刚开始几天,双方军事力量还没有到伤筋动骨的程度,因此一时半会儿还无法结束这种局面,具体会持续多长时间,还得有待观望。上一次胡塞武装和政府之间的战争持续了6年。

  此次与利比亚撤侨有何区别?

  李国富表示,利比亚撤侨规模大得多,人数达到了35860人,此次只有500多人,两次撤侨都体现了中国“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利比亚撤侨系首次采用海陆空联动的方式,大规模动用民航飞机,租用了外国游轮和飞机。而这次直接由中国海军军舰到也门港口执行撤侨任务,将中国公民先转移到安全地方,再派民航或者客轮把他们接回来。

  如何看待此次撤侨行动?

  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认为,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人权的重视与保护,也体现了我国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示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为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利益提供了帮助。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这些任务的圆满完成表明,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海上护航、救援减灾等海外行动中,一定会成为中国海军维护国家利益、履行国家义务的重要方式。

  也门局势

  沙特空袭致100余人死伤

  沙特阿拉伯等国战机29日晚继续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目标进行空袭。也门机构称,自26日凌晨至今的空袭行动已经造成100多人死伤。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军官员表示,沙特等国战机29日晚袭击了位于首都萨那及南部塔伊兹省的多座胡塞武装军营。

  也门内政部29日发表声明称,13人在28日晚的空袭行动中死亡。同一天,也门卫生部发表声明称,截至28日晚,共有35人在也门境内的空袭中丧生,另有88人受伤。

  也门总统有望三日内回国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29日援引也门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穆罕默德·马尔姆的话报道,也门总统哈迪在亚丁的居所被胡塞武装损毁,政府方面正着手重建。

  “当我们完工的时候,我们和总统会一起回来,”马尔姆说。他预计,哈迪可望在两三天内回归也门。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也门,中资,中国公民,空袭,中国海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