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四万亿计划再遭众经济学家痛批 稳增长政策遭疑

2015-03-23 13:39:2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对2008年政府出台的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众多经济学家再度进行了痛批,认为当年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人为的扩大了经济的需求,干预了市场,导致当前的经济结构出现失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称,政府需求管理误导企业家作出错误决策,政府干预货币导致结构失调。张维迎认为,凯恩斯主义认为经济由政府驱动,这一思想对中国过去几年的伤害非常大,政府干预误导了企业家,真正的经济需求应该由企业家创造而非政府。

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也对四万亿计划持质疑态度,他指出尽管四万亿计划对中国社会的长期影响还未知,但是当前中国需要通过货币、财政政策扭转四万亿计划带来的结构性破坏。

陈志武比较了美国和欧盟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对策。他认为美国更多的由市场主导,欧洲较多政府干预。因美国的劳工法是主要经济体里面最自由的,政府对劳工市场干预是最少的。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上升很多,但2009年至今就慢慢复苏,而欧洲直到现在依然很糟糕。说明刺激并未有效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4万亿2.0版出台的可能性空间明显收窄,而产生的副作用、社会不认同明显增加了,这里并不否定前面4万亿投资的实践有很多可取之处。

前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称,“经济刺激很有诱惑,但我希望短期经济刺激不要阻碍中国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他说,中国领导层必须要把自己眼光放在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需求上,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而不是放在短期刺激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也表示,现在中国希望减轻投资的力度,增加政府开支,增加家庭收入,如果政府需要干预,那么我觉得你首先要知道经济的根本方向应该朝哪个方向走,然后用干预的方式让经济朝着那个方向走。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不是坏事。中国经济放缓体现出一个重要转变,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学家对四万亿计划提出批评的同时,正值中国政府开启新一轮投资周期的时候。在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之后,相继有多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清单,据不完全统计,11省区市已披露的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额超过1.6万亿元,15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计18万亿元,投资方向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民生等领域。据此前媒体报道,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稳增长是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出台之前中央企业的主要任务,后续将推出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尤其是基础建设项目。

既然反对政府的经济刺激,那么怎样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呢?张维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积极发挥企业家的精神,让更多企业自发的发展起来。“经济是由政府驱动还是企业家驱动?我认为最重要驱动要靠企业家精神,包括需求。如果用货币政策创造需求,如果用政府其他手段创造需求,我觉得都是灾难。而企业家创造需求,是真正的需求,而不是单纯刺激的需求,经济就有可持续发展。”他说。

在博鳌论坛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也表示,今年稳增长应主要靠民间投资。他说,今年“两会”确定的增长速度是7.5%,固定资产增长17.9%,这标志着固定资产投资要50万亿以上,50万亿当中民间投资要达到30%以上才能保证达到7.5%,所以民间投资将长期成为中国建设投资的主体,放松管制是其中民间投资的先决条件。

保育钧认为,“两会”提出要加快制定民间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七大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些投资项目,要让民间资本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实施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在更多的领域放开竞争性的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经济学家,政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