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维迎再批国有主导经济 认为小微金融监管是错误

2015-03-23 13:37:2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表示,要搞市场经济就不能坚持国有主导,“如果我们放任所谓的国有资本经营,那就是更大规模的腐败,没有任何前途。”

在谈到钱荒的话题时,张维迎直言钱多必然引起钱荒。他说,为什么有钱荒呢?就因为钱太多,钱多的结果就是进行乱投资,乱投资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的人都没钱。“我们现在用新的刺激政策会带来下一步的钱荒,不要以为印票能解决钱荒”。

张维迎还指出,不由企业主导经济和市场经济不相容,要保持国有主导经济,包括金融业,那就不要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不能坚持国有主导,“我们改革30多年真是可悲,我们在80年代搞思想解放,现在我们还在羞羞答答提出混合所有制、经营国有企业、经营国有资本,你怎么经营国有资本?我在股市买卖股票,那腐败更严重。股市每天波动,如果我们放任所谓的国有资本经营,那就是更大规模的腐败,没有任何前途”。

他认为,凯恩斯主义认为经济由政府驱动,这一思想对中国过去几年的伤害非常大,政府干预误导了企业家,真正的经济需求应该由企业家创造而非政府。

“用需求管理、供给管理完全是误导的,本质上经济是由政府驱动还是企业家驱动?最重要的经济的驱动是靠企业家精神,包括需求。如果用货币政策创造需求,如果用政府其他手段创造需求,我觉得都是灾难。如果真正让企业家创造需求,他是创造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货币形式的需求,这个经济就有持续发展。”他说。

“当然企业家判断可能出错,但是事实上证明政府判断出错可能更大,如果企业家整体犯错了就遇到金融危机,就一定是政府政策误导他了。”

“所有的危机都有结构问题,这方面我更同意哈耶克商业周期理念。政府货币政策从来不是中性的,不是简单的总量增加了或者通货膨胀、通货收缩,而是导致整个结构失调,结构失调才引起了整个经济危机出现。”张维迎进一步指出。

他指出,政府干预抑制企业家精神,带来更多问题。“2009年金融危机后,我们政府实行的是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政策,认为只要政府花钱就可要保持经济不衰落,这个某种意义上达到一定目的,但是带来问题要比解决的问题严重多。”

这是张维迎在腾讯财经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市场的作用——中国式增长路径选择”主题酒会做出如上表示的。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主导,错误,金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