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国多家博物馆禁止使用自拍杆:保护文物安全

2015-03-15 07:07:34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

  奥巴马用自拍杆自拍,以宣传医疗改革。

\

  朴槿惠手举“自拍杆”与青年人合影。

  继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博物馆、东京迪士尼乐园之后,法国巴黎的博物馆也要加入禁止自拍杆的行列了!这根被誉为“自拍神器”的小棍子,从亚洲红到了欧美,但是却惨遭各国博物馆“封杀”。为什么博物馆这么害怕它?世界上都有哪些地方禁用“自拍神器”呢?

  各大博物馆争下“逐客令”

  一根铝合金小棍子,一伸一缩,成了“自拍神器”。把手机或者傻瓜相机放在伸缩杆上,摆好姿势,按下遥控按钮,轻松自拍,彻底解决角度和距离的难题。贴心的设计和不过百元的价格,让自拍杆从亚洲红到了欧美。

  在世界各地的旅游胜地,经常可以看到在拥挤的游人中间,一根细细的铝合金杆子直竖出来,上面放着一个小手机。在旅行团中,这样的场景更多。

  但是,最近风靡全球的“自拍神器”小棍子有点烦。

  不少博物馆都视它为洪水猛兽般,不让它进门,其中包括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博物馆、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等。

  史密森学会旗下有19家博物馆和艺术馆,还有国家动物园和9家研究机构。去年,这些地方吸引了超过2800万游客。

  禁止自拍杆是史密森学会博物馆近年来第一次修改游客规章,其发言人表示:“10年前,谁会想到有这样的东西,更不用说还会这么流行。”

  最是担心“神器”伤文物

  最近,法国的博物馆也开始考虑抵制“自拍神器”。卢浮宫管理层对这个小棍子充满担忧。越来越多的游客挥舞着它自拍,往往距离昂贵的《蒙娜丽莎》等油画真迹仅仅几厘米的距离。卢浮宫的发言人说:“目前我们还没有禁止自拍杆,但要求游客遵守一些规则,包括不要将它对准画作或者雕塑。”

  博物馆禁用“神器”的理由主要是安全原因——既是为了游客的安全,也是为了价值连城的藏品的安全。

  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拒绝笨重的物体,允许不使用闪光灯的拍照,但不让用三脚架或者独脚架,也不允许不可折叠的雨伞、婴儿车和硕大的背包等,目的也是怕这些物体碰坏了珍贵的藏品。

  不过,英国城市剑桥的一家博物馆近日发表声明,欢迎游客携带自拍杆进馆参观。也许,这和这家博物馆的主题有关系,这是一家“计算机博物馆”。

  该馆的主管杰森·菲茨佩特里克说:“我们欢迎人们在这里使用自拍杆,拍下照片,体验历史。一些博物馆禁止使用自拍杆,这也能够理解。如果自拍杆戳到了一台旧电脑,我们可以更换它。但如果自拍杆戳到了一个明代花瓶,那情况完全不同。”

  球队怕“神器”成“武器”

  除了博物馆,在很多体育场地,“自拍神器”早就被封杀,比如英超热刺队的主场白鹿巷球场、阿森纳队的主场酋长球场、以演唱会著名的温布利体育场等。

  体育场所的理由还有一个,害怕激动的球迷拿自拍杆当武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另外,类似英国O2音乐厅等文娱场所也禁止了自拍杆。

  卖未注册自拍杆甚至要坐牢

  在韩国,“自拍神器”可不是被禁这么简单了,而是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去年底,韩国政府颁布了一条规则,宣布售卖未注册的自拍杆属于非法行为,主要针对使用配备蓝牙功能的自拍杆。商家若售卖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这类产品,将面临高达2.7万美元(约合16.6万人民币)罚款或坐牢3年。

  管理局的理由是,使用了蓝牙技术的自拍杆会发出无线电波,如果未经测试没有注册,可能会干扰附近使用统一频率无线电波的其他仪器。

  不过,韩国科学部官员坦承,自拍杆所发出的频率微弱且属短程,无法对飞行仪器或警方的无线电造成影响。当局对自拍杆进行管制纯粹出于技术考量。

  针对韩国政府的管制政策,很多民众认为政府“管得太多”,还打击了小本经营的店家。

  ■ 贴士

  “自拍礼仪”

  在网上输入“自拍礼仪”的英文单词,会看到世界网友总结的各种规则。无论是否被禁止,遵守点规则还是有用的。

  ●不要在人多、狭窄的地方用自拍杆,特别是室内。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自拍杆,请接受这个事实。

  ●如果手机还架在自拍杆上,不要打电话。

  ●如果自拍照中会出现别人,请征得他人许可。

  ●安全第一。比如,你认为自己在高速路上开车很酷,但这时架起自拍杆,不仅自己危险,还可能危及他人。

  ●体现尊重和涵养。如果你在大屠杀纪念馆里大肆自拍,会显得对遇难者并不尊重。

  ■ 延展

  总统也爱玩“自拍”

  在世界范围内,“自拍神器”拥有很多粉丝,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

  去年,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韩国科学技术院出席创造经济中心成立仪式时,就曾手举“自拍杆”与参会青年、风险企业家合影。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吸引大众关注医疗改革,参与了美国一个新闻门户网站的幽默视频拍摄。在视频中,奥巴马手拿自拍杆进行自拍,做出一些篮球动作。

  这两年,自拍杆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蹿红,甚至演变出“自拍文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曾将“自拍”评为年度词汇。

  韩国《朝鲜日报》引述韩国著名摄影师曹世铉的分析称:“利用自拍架拍照既是‘从远处看自己’,也是‘看理想中的自己’。”最了解自己面孔的人只有本人。让任何人帮忙都会有些不满意。自拍既是个人行为,也是社会行为,而自拍架成为这种极端娱乐方式的道具。

  一家美国的公关公司作了一个名为“自拍的国度”的报告,其中82%的被调查者称,他们自拍是为了展示一些新东西,比如新头型。一些被调查的学生说,自拍是为了与他人交流,如情绪不好的时候就贴出沮丧和丑陋的照片,发送给朋友,让他们知道和了解自己。

  对于世界博物馆界对自拍杆的限制,很多用户表示理解。不过,也有人非常不赞同。

  澳大利亚艺术家杰西·维勒西为了“挑战”这一限制,带着自拍杆前往澳大利亚当代艺术博物馆。

  看到他在艺术馆内大拍特拍,工作人员劝他这样会影响到其他的游客。不过,维勒西认为,艺术馆的思想还停留在庄严肃穆的旧式观念中。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自拍杆”走红路

    自拍神器火遍网络 线上卖家销售火爆

    名人圈热捧自拍神器 专家建议购买正规产品

    奥巴马大玩自拍杆拍照 表情逗趣(组图)

    两会“自拍”

    自拍杆两会走红 成就“全能”记者(组图)

    两会镜头:美女记者自采自拍自播

    被嫌弃的“自拍杆”

    武汉文博场馆对自拍神器说“不”

    巴黎的博物馆或禁“自拍神器” 以防损坏展品

    现象解读

    评论:自拍杆爆红,谁是推手?

    自拍杆的创新意义何在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自拍,博物馆,神器,酋长球场,白鹿巷球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