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阿贸易额稳增 未来10年有望达6000亿美元

2015-09-14 06:44:1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观展者在中阿博览会上参观新能源环保产业展区。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构建中阿“一带一路”的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以“一带一路”为基础的“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为推动中阿贸易合作提供了充足动力。专家表示,随着中阿优势互补合作的不断加深,中国将会进一步努力解决合作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中阿贸易规模达到新的高度。

  “一带一路”串起“陆网空”通道

  9月13日,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共吸引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嘉宾参会参展,“一带一路”成为博览会关注的焦点。据统计,本届中阿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共计163个,投资金额1712亿元人民币。

  国务委员郭声琨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说,宁夏正立足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努力构建“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空中通道”发展可观,宁夏已经开通覆盖全国51个城市、6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条航线。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航线的开通,中阿“一带一路”的交往将更加方便,运输成本也将大幅降低。“网上通道”迅速发展,宁夏开发了“全球汇”、“丝路购”等电商网站,并不断拓展对阿拉伯国家的信息服务,成果显著。“陆上通道”提速增效,宁夏已经实施包兰铁路扩能改造,太中银和宝中铁路增建二线,还将尽快建设银西高铁等通道。

  “向东” “向西”优势互补

  “目前来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优势互补是比较明显的。一方面,中国的矿产、石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而阿拉伯国家在这些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在高铁等设备制造以及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我们可以加强和阿拉伯国家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阿方“向东看”,中方“向西走”,中阿已经实现了多方面、多领域的合作,但可拓展的领域仍有很多。阿拉伯国家联盟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图维吉里指出,阿盟认为中阿合作目前有很多领域亟待拓展,且已设定明确的发展路线,旨在拓展中阿双方在新能源、信息技术和高新农业技术等领域合作。

  赵春明表示,目前中阿贸易合作既存在政策法规等有形的障碍,也存在认同感等无形的障碍,解决这些障碍的立足点是要找到强化利益合作的共同点,合作中要充分考虑到合作方的国情,给予充足的便利,最大程度地实现互利共赢。

  十年有望达6000亿美元

  目前,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额达到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1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平均水平。中国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供应商。

  对于中阿贸易合作的未来,郭声琨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加快推进中国—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区谈判进程,并优化贸易结构,扩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希望今后10年内中阿双方贸易规模达到6000亿美元。

  “应该说,中阿贸易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6000亿美元这个数值体现了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的信心,也表明了中国开始加强‘向西’发展贸易。”赵春明指出,要达到6000亿美元这样的目标,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的功能。另外,政府还可以通过规则、政策等引导措施促使企业强化“绿色化”概念,推动长远合作。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中阿合作,贸易规模,贸易伙伴,大通道,贸易结构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