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解放军拟宣布“至少30年来最彻底的改革”

2015-09-02 14:05:2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日报道称,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中国或将于近期宣布至少30年来针对中国军队的最彻底改革,使得该国军队更加接近美国式的联合指挥部架构。

据称,这一蓝图将把中国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统一在一个指挥部之下。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要求压缩军官层级以及传统地面部队,从而帮助提升海军和空军的角色,以更好地在现代战争中投送兵力。

报道称,9月3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将展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掌控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新体系将包括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上的联合指挥部。新体系将取代以地区为基础的军事组织架构,这种原有架构突出陆军的地位,它形成于新中国1949年成立之前、共产党军人与日本侵略者交战之际。

这样一种指挥体系被视为改善军方各兵种之间交流以及协调各兵种现代化部队的必要之举。这种组织变革将帮助中国从传统陆基军队转变为一支能够向远离该国海岸线的地区投送兵力的现代化军队。

报道称,为采纳受美国启发的指挥部架构而做的努力正值中国延伸海上触角之际。与此同时,中国与美国这2个世界上最大的2个经济体也正面临从东中国海航线到网络空间问题等越来越多的摩擦。

解放军上一次重大调整是1985年邓小平下令实施的,那次调整把该国军区数量从11个削减为7个,共裁军约百万。在今年5月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中,五角大楼称,解放军即将进行的这次调整“将是1949年以来对解放军指挥机构的最重大改革”。

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改革措施可能包括调整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的架构。他们说,国防部的中心工作将更侧重行政和外交事务,而非战斗人员和机构的数量将被压缩。

在始于上个月的一系列全国性军事演习期间,解放军开始练习运用联合指挥体系。根据2013年公布的数据(系中国首次确认其军队各兵种的相对规模),解放军陆军兵力为85万,空军兵力为39.8万,海军兵力为23.5万。

报道称,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开除了解放军退休高级将领郭伯雄的党籍,因为他涉嫌滥用职权并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这是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针对高级将领的最引人注目的案例。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桑德斯说,整合不同兵种方面的困难是解放军执行作战任务时的一个弱点。

桑德斯说:“设立联合指挥和控制体系意在解决这一问题。不过,美国军方花费了数年时间才真正了解如何在各兵种之间进行交流以及开展真正的联合作战。这将花费解放军更长时间。”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外媒,兵力,兵种,作战任务,海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