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女子领结婚证发现“被离婚” 民政:存档信息无法撤销

2015-08-26 11:09:40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
字号:

  前些天,本报曾以《未婚女子“被结婚”民政局说“改不了”》为题,报道了宿州女子小婷身份信息被冒用结婚,结果已婚记录无法撤销一事。无独有偶,亳州女子李敏(化名)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当她和男友兴冲冲地去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时,却发现自己已经“离婚”。明明第一次结婚竟然成了“二婚”,这让李敏无法接受,她希望相关部门撤销自己的“离婚”记录,可同样被告知撤销不掉。

  第一次到办证点

  被告知十年前就“结婚”

  李敏告诉记者,7月15日,她和男友带着各种所需证件到亳州市谯城区婚姻登记处,打算登记结婚。本来是一件喜事,两个人高高兴兴的。可当工作人员输入相关信息后,告知李敏,她早在10年前就已经结过婚了。信息显示,2005年,与李敏结婚的是当地古城镇一名男子。工作人员称,这种情况下,李敏不能再次结婚。

  李敏说,她看到登记用的户口本、身份证信息都和自己的相吻合,但是身份证照片上的人并不是自己。更为重要的是,和她“结婚”的那个男子,她根本不认识,“我怎么可能和一个陌生人结婚呢?”

  回到家后,李敏四处咨询亲朋好友,看是否有人认识那个与她“结婚”的男子。经过多方打听,李敏了解到,那名男子是当地一名村干部的亲戚,她便怀疑是不是这名村干部做了手脚,但这种猜测却被对方矢口否认。“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了,真不记得是怎么被人冒用的。”李敏无奈地说。

  第二次到办证点

  确认已处于“离婚”状态

  随后,李敏与和她“结婚”的男子取得了联系。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听她说完,对方对此不以为然:“我已经离婚了,不影响你结婚,过去的事我也记不清楚了。”

  这把李敏弄糊涂了。8月初,李敏和男友第二次来到婚姻登记处。经过查询,发现这名男子和自己的确于2009年“离婚”。至于上次为什么没有查到离婚信息,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可能由于电脑系统的问题。

  “因为查到冒用我信息的人已经离婚,所以我又能结婚了。”李敏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登记结婚了,但心里非常不舒服,“我本来是第一次结婚,如今登记的信息却显示是二婚,我和家里人都接受不了。”李敏说,这件事对她的婚姻产生了一定影响,她想撤掉这段并不存在的婚史,但工作人员表示撤不掉。

  部门说法

  存档的信息无法再撤销

  8月24日,亳州市谯城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婚姻登记时不仅需要本人到场,还需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通过调取档案,工作人员发现身份证上的照片并不是李敏本人,也就是说,很可能是对方利用真的户口本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只是办证工作人员没有辨别出来这张假身份证。

  “一代身份证,有的照片比较模糊,一般很难审查出来。”工作人员表示,再加上冒用者提供的身份证、户口本一致,于是就给办理了结婚登记。对于“二婚”记录是否能撤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信息已经存档,所以无法撤销。(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离婚,结婚,领结婚证,李敏,二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