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杭州卫监试点“客房清洁监控”:保洁员带摄像头

2015-08-26 10:47:03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享:
字号:

  还记得几个月前的“酒店保洁门”吗?

  今年4月,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曝光当地多家连锁酒店保洁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浴巾擦马桶、地板、面盆;同一把刷子、同一块抹布清洗面盆和马桶……随后,当地两家高档酒店也被曝光保洁人员用同一块抹布擦洗台盆、浴缸、杯子、马桶等。

  这画面,想来都令人反胃。但是,“保洁质量管控”却是酒店业公认的难题——员工培训时都被明确要求清洁工具专用,客人用的毛巾等不能当抹布使用;为了与客房毛巾区分,保洁用的抹布一般都是彩色的,且按干湿和区域不同分开。但在具体操作中,部分保洁员偷懒,一块抹布甚至一块毛巾用到底,而管理人员又不可能在身边监督。

  8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杭州临安市卫生监督所获悉,该所在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试点的“客房清洁视频监控”已进行近3个月,9月将在另外四五家酒店推开。

  据介绍,这家酒店的保洁员打扫客房时,除了清洁工具,还要携带一个网络摄像头,拍下保洁工作全过程。视频实时传入网络云端,酒店管理人员可以用手机登录云端,切换画面查看。同时,部分视频经过剪辑后,在酒店大堂滚动播放。

  “媒体4月曝光一些酒店保洁员的违规操作后,我们多次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检查,5月召集辖区酒店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大家谈到监管客房保洁工作难度大,不可能随时在保洁员身边检查,有人提出是否能用摄像头,以利于监管。”临安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长楼建中告诉澎湃新闻,那家五星级酒店的口碑比较好,他们同意开展试点。

  据该酒店客房部经理童美铃介绍,起初用的是可以固定在保洁员衣服上的摄像头,但使用后发现,摄像头随着保洁员的动作不停地摇晃,画面抖动严重。随后,换了带实时监控功能的网络摄像头:保洁员将它带入房间,在洗漱台盆附近插上电源。因为摄像头不会自行转动,保洁员打扫马桶、浴缸、地面时,要将摄像头转到对应位置。打扫完毕后,拨出摄像头带往另一个房间。打扫过程中,酒店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控各摄像头的视频内容。

  “以前我们只能看到打扫后的情况,无法判断保洁流程是否规范,网络摄像头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保洁工作的监管更加灵活、方便。”她说。

  “万能抹布”是管住了。但是,按下葫芦起了瓢:这是否涉及客人隐私?

  “摄录是有前提条件的——只能在打扫已退房的房间时使用,打扫续住的房间时不得使用。摄录过程中,不得涉及房号等有指向性的物件。视频的调看,也限于公司管理层和政府部门,其他人无权调阅,更不可以对外传播。”童美铃称,酒店买了6个网络摄像头,在6个楼层的保洁员中试用,“我们还会选取一些视频,剪辑后在大堂播放,让客人看到保洁过程,对酒店的卫生情况放心。”

  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黎表示,酒店拍摄客房保洁过程如涉及客人内衣、避孕套等私人物品和有指向性的物件,属于顾客的隐私。如上述视频录制后进行播放或传播,则可能涉嫌侵犯个人隐私,酒店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保洁员,视频录制,清洁工具,杭州电视台,网络摄像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