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当事老师还原“中国老师骂哭英国学生”:流泪是因为各种原因

2015-08-07 08:40:4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字号:

  8月4日,一则“中国老师骂哭英国学生”的新闻映入公众眼帘,再度引发国人对教育的讨论。事件起因是在英国广播公司播放的“中国化的英国学校”纪录片中,5名中国老师赴英国任教,却发生“老师骂哭学生”的事情,引发网友热议。事件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国人又应该如何看待中英差异?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教学实验为何引来麻烦?

  今年年初,英国广播公司启动一个名为“中国化的英国学校”的纪录片制作项目。节目组在中国挑选了5名优秀教师,前往英国顶尖的公立学校——博航特中学,给50名学生进行为期四周的“中国式课程”,所有课程均由中国老师教授,学生作息安排也和中国学校相同。这个特殊的班级被命名为“中国实验班”。

  该纪录片标榜“以引人入胜的方式介绍中国的教育体系,探寻中国学生在数学、自然科学与英语这些科目上成绩优异的根源”。为制作出精品节目,节目组在教师选拔上设置了“高门槛”:第一,必须是中国基础教育体系内的老师;第二,至少有5年英语语法、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教学经验;第三,必须具备全英文教学能力。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因为优异的教学能力被选中,并被任命为教学负责人。

  根据拍摄要求,“中国实验班”必须用中国传统教学模式上课:如座位变成井然有序的“排排坐”;上课时间从上午7点半到晚上7点;每天升旗、做早操、做眼保健操等。然而,这样的“教育移植”却带来了出乎意料的麻烦。

  在纪录片中,表现课堂混乱的镜头比比皆是:很多学生在聊天、吃东西,甚至化妆,而讲堂上的老师强忍怒火,并提高讲课音量。在一次体育课上,两名英国学生无法承受中国式体育课的“高强度竞争性”,竟然哭了。一时间,“中国老师骂哭英国学生”的标题纷纷出现在国内的新闻媒体上。

  事件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中国教师赴英国,体育课都能教哭学生”“中国教师三句话骂哭英国小孩”……纪录片播出后,媒体纷纷采访报道,有的甚至将中国教育“妖魔化”。但事件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哭,无疑是该事件最引人关注的点,但它远远不是新闻标题表现出来的狭隘意思。”教学组中的自然科学老师杨君说,“一个女孩在一次课堂上突然大哭着跑出教室,原因是她得知偶像宣布退出乐队。还有一个曾经在上课时化妆被李爱云批评的女孩,在教学组结束课程准备返回中国的时候,她第一个留下了不舍的眼泪。还有一次,是两名学生因无法承受体育训练哭了。”

  此外,关于此事的报道中屡屡提及“中国老师不让学生问问题”。“这个场景我记得很清楚,在节目中我确实曾经因为纪律问题生气。当时我正在授课,有学生私下聊天,我请他不要说话,而这时有另一个学生提问,我就请他先不要提问。”李爱云说,“其实我并不是不让学生提问,而是想先解决纪律问题。”

  在将中国教育模式施于英国学生的这次尝试中,英国学生被媒体冠以“麻木散漫”的形象。对此,李爱云说:“英国的学生更强调个性化。比如在演讲比赛中,这些孩子个个都激情澎湃,连肢体语言都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而且他们的视野开阔,演讲能切中要点。”

  如何对待中英教育差异?

  这个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中英教育谁优谁劣”的争议。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大可不必过于纠结优劣,而应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上。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认为,导致这场争端的原因有二:一是中英的文化差异,“中国人讲的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英国更尊重儿童爱游戏的天性,内在的文化直接反映在课堂上,较易造成矛盾冲突”。二是教学目的不同,“中国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应付考试,英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完好的人格。例如纪录片中,中国老师会给学生布置大量课外作业,这无疑会激起学生反感。”

  王运来特别指出,对于中英教育谁优谁劣的争论是毫无意义的。“网上有一种声音,说英国孩子不学习是懒惰,那么中国孩子一周不上一次体育课、不做公益、不做家务,是不是懒惰呢?我们应该做的,是借鉴英国教育的多元化特点,提升国内基础教育的品质。”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宗金,“中国教育中对学生吃苦耐劳、勤劳节俭品质的培养是十分可取的。我走访过不少欧美的高校,发现很多学校理工科学生中亚裔占大多数,原因就是这些学科对学生的韧性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欧美学生恰恰缺少这种品质,在英国这样高福利的社会,更是如此”。

  袁宗金表示,教学交流的目的本来就是取长补短。“中国教育应吸收英国教育中对学生多元化培养的优点,英国也应汲取中国教育中对学生勤奋品质的培养。如果只是争论谁高谁低,那毫无裨益。”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老师,英国教育,教育差异,欧美学生,英国广播公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