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离婚人数连涨花 12年连涨微信陌陌成“新杀手”?

2015-07-06 08:30:22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
字号: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量也连续12年递增,去年以5.5万余对“领跑”全国各大城市。据新华网

  2013年成离婚小高潮

  记者查阅2002年至今的数据发现,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逐年递增。离婚人数更是持续走高,从2010年的267.8万对增加至2014年的363.7万对。近年来,北京、上海仍然是离婚人数最多的城市。北京市2014年办理的离婚登记达55944对,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闪婚闪离的现象近年来有所增多,海淀、朝阳为离婚办理最多的区县。

  分析近十几年的数据,记者发现,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为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2013年离婚人数从上年的3万多对增长至5.4万对,增幅最大。上海市当年办理的离婚人数超过了6万对,为该市史上最高。而在广州,2013年该市离婚登记24822对,较之上一年增长逾4000对,超过2003年离婚数量的5倍。

  专家分析,2013年3月楼市新“国五条”细则出台,规定“出售房产征税按转让所得的20%”的规定,有些夫妻离婚成为了“避税”的“便捷途径”。

  专家称微信、陌陌成婚姻新杀手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认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来离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司法解释出来后,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国务院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卢明生说。

  相对于离婚程序的简化和婚姻家庭中个人财产权的明晰,卢明生认为导致中国近年来离婚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节奏加快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生存压力增大,社会保障不足,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也会减弱。另一方面,对婚姻的看法也不如从前那么神圣,不对付就离的情况很多。”

  此外,卢明生说,婚外情增多也是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原因。“我们从一些律师事务所了解到,在离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就更可能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婚姻的‘新杀手’。”

  相关新闻

  陌陌新版本弱化“刷脸”迈向真实社交

  用户数超过2亿的陌陌决定做些改变以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社交。这家基于陌生人交友的科技公司的ceo一直有着一个愿景——“连接本该连接的人”。当用户数越来越庞大之后,陌陌作出了上市以来最大的版本改变,更改了主界面,弱化了“刷脸”,增加了用户标签和聊天室。公司ceo唐岩表示,改版之后的陌陌不会改变帮助网民更好实现交友的理念。

  陌陌发布6.0版本后相比之前变化颇大。“我们公司在做的一个事情是,互联网到底能够让社交发生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唐岩表示,“人们的社交关系里边是不是应该有一定的比例是来自于互联网的,这是我们公司从1.0开始就在做,而且到现在也在做,而且在未来非常长的一段时期内都想去攻克的一个任务。”

  唐岩认为,虽然原来陌陌的交友方式非常直接有效,但因为交友维度缺乏导致异性社交中“刷脸”行为盛行,说穿了就是“颜值”决定了交友的频度和互动程度,这种弊端显而易见。简单来说,美颜相机大行其道的今天,刷脸本身也有着许多不真实的成分。

  在新版陌陌中,除了地理位置,人和信息成为社交的新维度。用户可以选择填写6个身份标签:职业、家乡、学校、生活地点、工作地点、兴趣信息。陌陌会将这些用户的身份信息与用户的地理位置相结合,创造更多的社交可能性。唐岩相信,这种改变对发展其他维度的社交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新版本的陌陌软件还包括了陌陌大杂烩、全民k歌、一起看综艺、电影音乐书等频道。用户可以在不同频道下,根据想聊的话题创建聊天室,比如“一起看美剧”、“魔兽争霸游戏迷”、“工体一起看球”等。每个聊天室上限20人,未满员情况下其他用户可申请加入。聊天室可以充分满足用户对一些热点话题、共同兴趣的即时交流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至去年底,陌陌拥有月活跃用户6930万。据当天发布的信息,陌陌的用户数发展迅速,已经突破2亿。据新华网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离婚登记,闪婚,美剧,新版本,离婚官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