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武汉博士为菲律宾火山湖治污 浮岛种菜受欢迎

2015-04-17 08:59:22来源:荆楚网 分享:
字号:

武汉博士为菲律宾火山湖治污 浮岛种菜受欢迎

  生物浮岛“以农治水”的治理水污染模式,在湖北农村部分地区使用较多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杨洁)4月16日,记者从湖北大学获悉,近一个月来,该校资环学院两位博士生在菲律宾火山湖里,实验“浮岛种菜”治理水污染,成效显着,受到当地政府及渔民欢迎。

  菲律宾拉古纳省圣巴勃罗市,因拥有7个火山湖,被称为七湖之市,其自然资源丰富、山水宜人、风景优美。菲律宾民间环保人士鲍比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和旅游开发,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就近排入湖里,同时加上过度围网养殖,造成当地湖泊群水质明显退化,影响了当地渔民的生计。其中最大火山湖——Sampaloc湖最为严重。

武汉博士为菲律宾火山湖治污 浮岛种菜受欢迎

  生物浮岛上种植的竹叶菜

  受菲律宾非政府环保组织(FSLF)邀请,在世界自然组织(GNF)资助下,自3月底起,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张劲、王敏在圣巴勃罗市最大的Sampaloc湖里,开展生物浮岛水体修复实验。“最开始,他们对人工生物浮岛比较抵触,附近渔民担心会影响到池塘养鱼。”张劲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菲律宾常年高温,雨量充沛,非常适用生物浮岛技术,他们选择了武汉人较喜欢食用的菜种——竹叶菜。

  经过10天的“水上种菜”,竹叶菜在当地火山湖内生长良好,生物浮岛不仅能净化水质,浮岛根系还可以为湖内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同时,实验小组还进行过多次安全检测分析,培育出来的竹叶菜符合当地食品安全标准。张劲说,看到成效后,当地渔民对生物浮岛种菜技术兴趣浓厚,很多人都希望能拥有自家的“水上菜园”。

武汉博士为菲律宾火山湖治污 浮岛种菜受欢迎

  湖北大学生物浮岛技术,在浮岛植物、成本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创新

  生物浮岛“以农治水”的治理水污染模式,利用植物闭合水中的营养循环链,消减富营养化水体中的氮磷等有机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水质效果。自2003年起,湖大资源学院院长李兆华教授带领的“生物浮岛”课题组,在浮岛植物、成本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创新,曾获得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在湖北农村部分地区使用较多。

责编:庞晟

关键词:浮岛,火山湖,种菜,富营养化水体,治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