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曾培炎:一带一路为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带来契机

2015-03-29 08:50:0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中国一直致力于和周边国家一道实现合作共赢,谋求共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为东亚经济共同体的实现带来重要的契机。”

3月28日,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分论坛上,原国务院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发表演讲,就如何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EAEC)提出五点建议,并表示“10+3”机制有条件成为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的主渠道。

“近几年来经济重心正在向东亚倾斜,全球已经形成了东亚、欧盟、北美三个超过1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去年底,包括台海两岸大中华地区、日本、韩国、东盟在内的东亚地区GDP总量占世界总量的24.5%,超过了欧盟,略低于北美。从国际贸易额来看东亚贡献率超出欧盟和北美。2013年东亚地区的货物进出口额占全球的27.8%,高于欧盟的17.5%,比北美高了近一倍。”

曾培炎表示,由于历史等因素,东亚各个经济体的合作仍处在比较低级阶段,经济一体化远远落后于其他经济体,打造一个更加有影响力的东亚经济共同体,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紧迫战略。

“EAEC的定位应该是全方位的制度性的安排,涵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产业等各个领域。EAEC应该坚持包容公平,经济体无论大小一律平等。”曾培炎对如何构建东亚经济共同体提出了五点个人建议。

第一,建议整合现有的各种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东亚地区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隐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东亚经济体之间存在着为数众多的多边、双边的关系,互相重叠和不协调,各种规则不统一,阻碍了统一的市场标准。

第二,建议打造一个覆盖整个东亚地区的物流体系。这是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支撑载体,其中基础设施要互联互通,实现物流其畅。

曾培炎还特意提到,应该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融合,形成高效的互联网,在EAEC中形成便捷的电子商务。

第三,建议优化市场软环境,重视对规则、政策、监管、标准这些软环境的建设。第四,建议构建地区间的金融体系。第五,建议协作应对经济的外部性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以及能源、水等可持续发展的外部性问题。

“中国一直致力于与周边国家一道实现合作共赢,谋求共同的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也为东亚地区共同体的实现带来重要的契机。”曾培炎特意指出。

东亚经济共同体一直是东亚各国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目标。针对“有何机制推进构建EAEC”的提问时,曾培炎指出,“10+3”机制可以成为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的主渠道。

“2014年,‘10+3’的领导人已经同意将其升级为一个国际组织存在。所以我想在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的进程中,利用现有的‘10+3’机制,增加经贸、投资、金融等合作,扩大运作范围,提出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构架和政治建议。这件事必须得有一个具体操作的实施部门,希望我的这个建议能够得到‘10+3’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曾培炎回答说。

曾培炎提到,事实上东亚经济共同体的倡议和设想曾提上日程。2012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及中、日、韩合作15周年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东亚展望小组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建成EAEC的目标。(腾讯财经 冯军)

责编:罗琪

关键词:曾培炎,一带一路,东亚,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