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金三角的国民党军残部:为了生存什么都干

2015-03-28 07:15:52来源:京华网 分享:
字号:

金三角的国民党军残部:为了生存什么都干

  硝烟终于散去

  公元1992年,占据金三角的前国民党残军余部,终于向泰国政府交出了全部作战武器。这一条新闻,占据了当天世界各大传媒的显著位置。至此,这个由李国辉兵败大陆溃逃到金三角地区、由蒋介石派国民党中将司令李弥指挥的、曾“反攻云南”、并占领四个边境县城、创造了金三角神话的汉人军队,终于正式解体。

  自从国民党军队闯入这片原始而寂寞的土地,战争和毒品的烟雾就笼罩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而站起来了一个黑色的妖魔-“毒品王国”。

  我的童年曾在中缅边境的一个小县城度过。这个建立在丛山峻岭中,当时人口不足4万的小山城,“国军”常常派遣敌特分子进行破坏活动。记得在孩提时代,县城里政治生活中的两件大事就是开“两会”:一个是追悼会,为那些在保卫边防的战斗中牺牲的边防军官兵或公安干警举行葬礼;一个是宣判会,判决那些敢于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在我的脑海里,蒋残匪都是一些与我们不共戴天、杀人不眨眼的仇敌。

  如今,距那个令人不堪回首的年代已是几十年了。屈指一数,当时的国民党官兵如果还活着,如今至少也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他们的状况怎样?毒品问题的现状如何?进入这些“敌占区”,是否如一些作家所描述的那样,需要有一种“视死如归”的勇气?

  三月的一天,我终于有机会前往金三角地区。我们从西双版纳景洪港乘船沿澜沧江、湄公河而下,经缅甸、老挝,约行13个小时,即到达泰国北部泰缅交界处的金三角港。我们从这里乘车出发,前往前国民党第五军的驻扎地--美斯乐。

  车出清莱约行1个多小时,汽车开始盘山而上。山路坡陡弯急,同车的几个人居然都晕车了。翻过几座山,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小镇跃入眼帘。“美斯乐到了!”不知是谁喊了声。远远望去,群山环抱之中,一座金碧辉煌的佛教寺院的极乐世界高高矗立。

  我的朋友杨先生介绍说,这座佛教寺为当今泰王九世的母亲,是皇太后亲自捐赠给美斯乐居民的,以示皇宫对于这些归顺政府的汉人难民的一种特殊恩典。其寓意在于,既然归顺政府,就不能再信仰“三民主义”,而必须皈依佛门。

  我们首先来到了山腰上的段希文将军墓前。正是这位“美斯乐”之父,一度接管了军队权力,称霸金三角达二十年,把自己变成金三角的太阳。希公墓坐南朝北,规模宏大,据说耗资上千万台币。俨然是美斯乐的“中山陵”。主人的遗像悬挂在正面,供游人凭吊。

  段希文,云南宜良人,云南讲武堂19期步兵科毕业,与朱德和胡志明同为校友。曾任滇军师长兼武汉卫戍区司令,军阶少将。1949年所部在广西被歼,逃到香港。后为李弥招募到金三角,历任军区司令、第五军军长等职。残军两次撤台后,他奉命成为滞留金三角残军的最高总指挥。

  段氏墓前,一个身着美式军服,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士兵纹丝不动地肃立着。我突然想到,这就是那个十几年如一日,自愿为将军守灵的老传令兵!我的心一阵颤栗:在21世纪的今天,还会有这样的忠诚卫士,志愿天天陪着那早已西去的灵魂?

  老人对我说,“我叫黄家福,今年 74岁了,老家在四川重庆。我15岁那年当兵打日本,参加过松山战役。后一直跟随段将军。离开大陆后,与缅甸政府打仗15年,又帮助泰国政府打了4年。将军去世后,我一直为他守灵。我跟随他多年,离不开他了。这是我自愿的,没有什么薪水。如今年纪大了,又有哮喘病,天热时还可以来站一站,冬天就不行啦。”

  看着老人腰上的匕首,老人拔出来递给我。只见刀刃已被锈蚀得没了一点光泽,牛皮裹着的刀把早已松脱。老人说:“这是我当年用的那支美国造卡宾枪上的刺刀,1982年缴枪,我把刺刀留下来了,它已跟随我50多年了。”

  我问:“回过老家吗?”他说:“ 当兵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没有钱哪。再说,家里也许早没有什么亲人了。唯一的愿望就是死了以后能够回到老家。当然啦,走到今天这一步,不能怪我的长官,只能怪自己命不好,都是命中注定的啊,只有认啦。”据说,老兵的义举感动了许多人,台湾救济总会定期补助他的生活。

  往事不堪回首

  让我们将目光追溯到51年前。那是1950年3月9日,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一支部队800余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追击下,随团长李国辉越过云南边境,闯入缅甸境内,与谭忠带领的另一支残军会合,组建“复兴部队”。并招兵买马,队伍从1400人扩充到3000多人,成为金三角一支不可一世的武装力量。缅政府为维护主权,要求他们撤离缅甸,双方多次谈判无效,缅甸政府军向国民党军发动进攻。战斗进行两个多月,最终以缅军的失败而告终。

  残军的活动引起了台湾蒋介石的注意。为了建立一块“反攻大陆”的基地,1951年蒋派曾任国民党第8军军长、中将李弥来领导这支残军。李将“复兴部队”改为“云南反共救国军”。1951 年4月-7月,李弥率部反攻云南,曾攻占了边境的4个县。至1953年,李已将兵力扩充至18500余人。

  与缅政府的军事冲突,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1953年4月23日,联合国作出决议,要求他们解除武装撤回台湾。在联合国监督下,从1953年11月至1954年3月,李弥率6000人撤台。但还有一部份留了下来。一方面,台湾方面不愿最后放弃这一基地;另一方面,残军内很多官兵也不愿赴台,对反攻大陆仍存在幻想。

  1954-1955年,缅军又对残军发动攻势。再次以政府军的失败而告终。直到1961年1月,缅军精锐部队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合下,将残军击溃。在缅政府及国际舆论的再次压力下,联合国要求“国军”残部余部撤退。台湾当局只好要求“国军”残部撤回。并于1961年5月第二次从缅甸撤回台湾。这样,只留下李文焕、段希文的第三军和第五军共2000多人。

  他们为什么不撤台呢?残军一部份人认为,自己没有什么背景,撤退到台湾,挤在一个小岛上,不可能有什么作为。事实证明,老军官撤回台湾后,升官发财者绝少。那些因对缅军作战有功而受封为将军、师长、司令等官衔,不被国民党军部所承认。他们或降回原职,或复员当低级职员,或为人打工。这些消息传回金三角后,怎不使他们的老部下、老朋友唏嘘叹息!

  李文焕、段希文领导的这两个军的官兵多是云南籍人,与缅甸土著民族和泰国北部山地少数民族有姻亲关系,他们留恋缅泰,易在当地立足和防卫,比贸然赴台更有发展的把握。这样,两个军离开缅甸,进入泰国北部,即清莱、清迈和夜丰颂府居留。第五军军长段希文派人考察后认为,美斯乐地势好,毗邻缅甸边界,进可攻,退可守。段军长决定把军部就设在这里,并一直沿袭至今。

  “国军”撤退后,他们所占据的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分别被坤沙、罗星汉两大贩毒集团,缅甸共产党和缅甸苗族共产党的武装部队所取代,还有一些官兵则投奔缅甸的坤沙和罗星汉。这些人凭着在国民党军队多年的作战经验,很多人成为了贩毒集团的骨干,更使这些贩毒集团如虎添翼。潘多拉盒子终于被打开,从此,泰、缅、老交界的金三角地区,成为毒品王国。于是在这个美丽的地方,贩毒集团崛起,从此不再安宁。

  为了换取自己的生存权,段希文军于1963年向泰国政府投降,并被改编为“泰北山区民众自卫队”,在以后的近二十年里,“国军”与泰国政府军多次合作,为消灭泰共武装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此,“国军”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如今,金三角的每一个人会告诉你,这里孤儿寡母多。残废男人多。

  1980年,“国军”残部“孤军的灵魂”----段希文病逝。为了彪炳段将军的功勋,段将军的灵柩用泰王国国旗覆盖,总理差猜出席了葬礼。

金三角的国民党军残部:为了生存什么都干

  寻访残军首领

  从段墓下来,我们却意外找到了原第五军副军长王魏天老先生。老先生腿脚不灵便,拄着拐杖。看到他那慈祥的面容,我根本无法与我儿童时代心目中蒋残匪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只是从他那平静的表情上,隐约可现几十年闯荡金三角,出生入死,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所留下的岁月的痕迹。在儿子开的茶庄里,他邀我们坐下,向我们谈起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我今年已78岁,老家在云南凤庆。小时家里还算富裕,父母把我送到昆明读书。读过商校,后来又读云南军校,当过兵。官至上校。国民党兵败大陆后,我曾解甲归田,并回老家结了婚,生了孩子。五十年代初,国内开展“三反”、“五反”,我成份不好,怕被镇压,适逢“国军”在缅势力扩张,于是我丢下妻儿,跑了过来,那年我28岁。

  我与缅政府军、缅甸共产党作过战,也与泰共作过战。在那种年代,没有办法哪。不打仗,就无法生存下去。为生存,我们死了那么多的弟兄。我参加过的战斗数也数不清,两条腿都受过伤。现在里面还上着钢板,都是当年打仗留下的。

  战争结束后,我们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了。蒋先生在世时曾经许诺:如果我们反攻大陆成功,就可获得几亩土地。但他至死未能实现这一愿望。他的儿子蒋经国后来按照军衔的高低,将蒋先生许诺的田地折价分给每个人。按我当时的职位分得台币20万元。

  当年大撤台时,我也可以到台湾去。但因为我是云南人,这边的气候、环境比较习惯,想着说不定过几年还可打回云南老家呢,所以就没有去。我在大陆的老伴已经去世,她活了70多岁,在大陆的孩子也已50多岁了,前几年回去老家看过他们。我现在年纪大了,老伴也已去世,不可能再回去了。我在这边生的子女已长大成人,都在台湾。这不,开茶庄的小儿子就是从台湾读完书后回来的。现就靠他照顾我。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罗星汉,国军,松山战役,1980年,1950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