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陈志武:幸亏中国有影子银行

2015-03-29 08:45:1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幸亏在中国有影子银行,所以才使得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在过去这些年能够有那么快的发展。”

3月28日,在博鳌论坛影子银行分论坛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作出以上表述。他提示称,不应该对影子银行有误解,不能一听到影子银行就觉得是坏的。

陈志武说,有三个理由支持以上观点。第一,正规银行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都是受到严格的限制,都被压得比较低,影子银行则比较高。不过,两者的服务对象不同,前者只要为国企和地方政府服务,“通过压低正规贷款的利率,等于是把老百姓存款应该得到的利益,输送相当一部分给过国有企业”;影子银行则主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

陈志武表示,影子银行通过把社会资源提供给民营企业,从而有着非常高的社会价值。

第二,陈志武强调,受到严格监管的正规银行对社会来说不一定是最安全的。他举例称,2008年在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并不是由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对冲基金、PE基金造成的,恰恰是由受到高度管制的银行和投行造成的。“要消除以往的迷信,就是总觉得受到更多的管制,社会才会感觉到更安全,政府监管部门才可以感觉到更安全”,陈志武说,“管制太多了反而带来其他方方面面的风险”。

“在中国,百分之八十几的金融资源都在正规的商业银行控制之下”。陈志武在阐述第三点理由时称,正是由于商业银行势力过大,所以中国出现直接融资等市场苗头时,很快地被挡回去。“这样只会造成让中国的金融体系重新又回到完全以银行唱主角,或者唯一只有银行来胜任的金融体系。”(腾讯财经 刘鹏)

责编:罗琪

关键词:陈志武,中国,影子银行,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