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林毅夫:政府给国企保护性补贴造成收入分配差距

2015-03-28 09:45:2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举行,腾讯财经作为网络直播合作伙伴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在博鳌表示,政府给部分国有企业的保护性补贴造成了收入分配的差距,带来了腐败问题,双轨制之下给予它们的保护性补贴应该取消。

林毅夫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如果不是用低的要素价格,包括金融的价格,即价格剪刀差,它是活不了的。有的人说国有企业搞不好是因为国有,我说符合比较优势这应该没什么问题,你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的跟国防有关的国有企业,到底是民营好,还是国有好?我认为这对企业违反比较优势就能有政策性亏损,就要有政策性补贴,事实上我认为国有会比民营好,为什么?如果它是国有厂长经理,政府公务员,当然他会说我所在的产业不符合比较优势,跟这个理由跟国家要保护补贴,但是他要了保护补贴,顶多能多吃,过去没有八项规定,但是不能多拿,多拿永远是违法的。

林毅夫解释说,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他们的保护补贴就从过去的雪中送炭变成现在的锦上添花。而锦上添花的这些扭曲带来的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带来的是腐败,所以应该与时俱进地进行改进,剩下少数的就应该由财政直接来补贴,由国家直接来监管。

林毅夫认为,国有企业如果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了,我们就应该取消在双轨制之下给它的保护补贴。实际上我们改革开放也是这么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就提出了资源应该由市场来配置,价格由市场来配置,我觉得这是有与时俱进的改革。(腾讯财经)

责编:罗琪

关键词:林毅夫,保护性,补贴,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