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朱宁详解一带一路:地缘政治影响大于经济利益

2015-03-28 09:32:2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影响亚洲及全球政治、经济的一步关键棋子。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一些最容易投资的机会已经被西方投完了,中国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面临额外的风险,比如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等。

走出去风险不可避免

“在一带一路推行过程中,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国家或者经济体,在财务上、政治风险上,他们可能不愿意涉及或者没有兴趣参与。比如,中国前段时间在非洲的利比亚、也门等地的一些投资都面临到不小风险。”朱宁说。

除了外部环境的因素,在朱宁看来,中国企业或者国资背景的投资主体在与国外企业竞争时同样面临风险。“中国企业在国际商务过程中,经验相对有限,可能会出现出价过高、整合没成功的情况,或者与当地的劳工关系、法律关系没有处理协调等。”

朱宁认为,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走出去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迈大步伐,同时也要掌控好风险。”

地缘政治影响大于经济利益

短期来看一带一路在经济方面落子比较多,但朱宁认为,从整个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对于地缘政治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深远。

“从中国与东南亚一些国家关于领土和石油开发权的纠纷,到更广泛的中国能源安全,比如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西部海区稳定等,这些都会通过经济关系的加强,让中国和相关国家的政治关系得到相应改善。”

在路上丝绸之路方面,中国处在一个大的亚欧板块中,要考虑的地缘政治问题是和俄罗斯、中亚邻国等之间的复杂政治和社会关系。朱宁表示,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改善和邻国的整体关系。

中东战争将影响能源与宗教稳定

中东战争对一带一路,可能都会有一定影响。

朱宁表示,首先受到影响的是中国的能源安全。“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如何保证石油等能源的稳定供给非常重要。无论是中东地区还是中亚地区的稳定,都和整个中国的能源安全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另一方面,朱宁认为必须看到中东战争的影响可能波及整个伊斯兰教相关国家,对中国西部的稳定、中国民族政策的贯彻和执行,都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一带一路的推行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最近中东战争的进程,尽可能限制外部事件对中国一些敏感地区的社会稳定的影响。”朱宁说。(腾讯财经 方子)

责编:罗琪

关键词:朱宁,一带一路,利益,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