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黄洁夫:周永康落马打破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链

2015-03-16 12:53:55来源:财经网 分享:
字号:

解说:2015年1月31日,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内举行,蒙瑞江老师的亲人、朋友和河池市大化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手持白花,神色凝重,怀着悲痛的心情默默地向他告别,今年31岁的蒙瑞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2012年患上慢性肾炎,并发展成尿毒症,在经历了2年的等待后,2014年11月,蒙瑞江有幸与广西一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配型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2015年1月,他不幸遭遇新的病魔,因神经系统病变,住大化县人民医院,虽经医生全力抢救,病魔还是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他生前曾向家人表示,捐献器官的愿望,别人捐献器官帮助了他,他也要尽能力给别人送去生命的希望。蒙瑞江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心愿,他去世后,他的家人在河池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蒙瑞江的父亲:受到了别人的帮助,我们也要帮助人家,我们要献爱心。

蒙瑞江的弟弟:我就能够说哎也许我的哥哥他正在看着我呢,可能是谁的眼睛,他是通过谁的眼睛来看到我,然后通过他在谁的身上能够亲近我,是吧,这都是有可能的,也许我去旅游走到哪个地方虽然我不知道这个最后到谁的身上,但是我们有这个念想,他毕竟他等于说是他没有走,他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暂时不能和我们在一起啊。

解说:这次蒙瑞江的大爱传承成功实现了器官捐献移植二次利用的契机,为缓解我国器官短缺状况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黄洁夫:国际上就是说供体和受体是永远不知道的,可是我一直在,最近我一直在想这个事情,我想要允许让他知道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呢,我是受了一个情况,一个很大的启示吧,2012年,台湾的一个企业家叫周仁,他是在佛山,广东的佛山,因为脑出血就死亡了,他当时他是一个信佛教的,他当时留下的遗愿就是说把那器官就捐了,他的家人也过来了,就见证了他整个捐献,捐献完以后,他的父母亲一直觉得他的儿子还活着,一直心中他有个这个做梦,他这很多故事,这就一直觉得他的儿子还在大陆,他是台湾人嘛,那后面有这个愿望,愿望当时是他们佛山市跟我打电话了,就是说这个受体是三个人,两个肾一个肝,他们这个受体也是有种愿望,想知道他们是从新生是谁给他们的,同时他们有很多梦,告诉你,他们自己心中有这个想法,后面就问我行不行,当时的按国际惯例是不行的,我说行,后面我就专门去了一趟佛山,举行了一次这个怀念周仁的追思会,追思会的时候,也没有意外的,就是他的父母亲,实际上我们是通知了的,父母亲来了,然后就见到了这三个受体,受体中间有个肾移植的,有个他就是做完以后又生了孩子,他是个男的,他的夫人生了孩子,孩子一见到这个周仁的爸爸妈妈就叫爷爷,特别感动人,特别感动人,所以我在说,能够如果是公开透明的,同时没有金钱交易的,这样一个器官捐献的体系,在中国我想如果还是我负责的话,我将会允许一个政策,在一定的时候允许受体跟供体的家人见面。

我想这个是很符合中国的文化,这个是西方文化没有的,就是说我们当这个公民成了这个唯一的体系之后,我们下一步的器官捐献政策要怎么制订,这我一直在想这个。

许戈辉:对,当然这个制订也需要某种前提,就是说可能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

黄洁夫:对,大气候的形成。

许戈辉:对,先要是有一个制度的保障,先扼制了这个恶,然后嘛,我们慢慢慢慢一点一点地建立这种信任,然后增加温度、弘扬善。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黄洁夫,周永康,死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