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伊朗欲立法禁止绝育 女性有孩子优先录用

2015-03-16 10:41:50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u=3461127444,3321474655&fm=21&gp=0.jpg

  为增加国内人口,让女性多生孩子,伊朗议会日前起草两项备受争议的法案,严格限制避孕手段,将主动绝育列为非法行为,并规定有孩子的女性相较于没孩子的女性能优先被企业录用。这两项法案被人权组织批评,称女性权益遭侵害。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1日报道,这两项法案分别为《关于提高出生率和防止人口下降第446号案》和《促进人口及家庭第315号案》。这两项法案现在仍在讨论阶段,尚未进入议会表决程序。第一项法案规定一切主动绝育行为违反法律,严惩实施此类手术的医生,并严格管控避孕方面的知识和信息。第二项法案规定伊朗所有国有和私营单位在进行特定岗位招聘时必须优先录取有子女的男性、已婚无子女的男性和已婚有子女的女性,没有子女的女性在最后考虑的范围内。同时,该法案增加离婚的难度,阻碍警方和司法机关参与家庭纠纷的案件调查。

  目前,伊朗人口约7500万。英国《卫报》报道称,伊朗在过去20年里实行的计划生育措施行之有效,一直推广性健康知识。政府为民众提供免费安全套和价格合理的避孕药,同时给主动绝育的居民提供补贴。伊朗著名的生育口号是“生两个就足够”。然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去年提出人口翻番的要求,认为伊朗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伊朗,禁止绝育,女性权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