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聂卫平后悔为庆国足出线开珍藏酒:太不值了

2015-03-12 10:54:33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
字号:

  “瞧瞧国足后来都踢成什么样了,为他们开这瓶酒不太值!中国足球的希望应该在未来20年后。”

  围棋和桥牌之后,看足球位列“棋圣”聂卫平四大爱好第三位。说起足球,无论世界杯、欧冠还是亚冠,老聂都能兴致勃勃侃侃而谈,但老聂说得最多的还是中国足球。老聂7岁第一次看中国足球的比赛就喜欢上了足球,无奈这么多年中国足球成绩差让他是既爱又恨,这一次在成都,说起喜欢的足球,老聂又打开了“话匣子”。

  

  熬夜看球成家常便饭

  病重时曾坐轮椅去现场看国足

  翻看老聂的微博,会发现评说足球的微博是最多的,不少时候还是他正在看足球直播的时候评论的。老聂喜欢看足球,虽然他不承认自己是个“疯狂的球迷”,但从他看球的故事来看,他也跟疯狂挨边了。去年巴西世界杯,老聂担心闹钟叫不醒自己,专门让女儿菲菲当自己的“闹钟”,北京时间凌晨开打的精彩比赛,老聂都没错过,为了让父亲开心看球,菲菲还给他准备了啤酒。那段时间,除了看球,聂老还在《新民晚报》开了评球专栏。

  白天喜欢看体育频道的足球节目,晚上熬夜看球,在老聂的生活中是家常便饭。不过,老聂最疯狂的一次看球还要属2013年8月病重期间。当时他刚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晚期,正在医院住院接受放疗,每天还要吃化疗的药缩小肿瘤为手术做准备,化疗的药对身体影响特别大,老聂不时拉肚子,但那时一天要跑七八次厕所,体力透支。当时恰逢巴西国家队与国足在北京鸟巢有场友谊赛,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此前一直在邀请老聂现场看球,“鸟巢杯”临近的时候,米卢的邀请又送到了老聂那里。

  “每天在医院待着挺闷,确实挺想去现场看球。”老聂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他坐着轮椅去了现场看球,老聂的一位挚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但又不敢让老聂扫兴,遂和老聂女儿菲菲一起陪着他去了鸟巢看完那场比赛。老聂回忆抗癌经历时说,2013年8月是处于九死一生的状态,医生都不那么乐观,但他却外出看足球,“事后回想起来,说明我内心还是真的很喜欢足球的。”

  

  为庆国足世界杯出线

  老聂开了珍藏的茅台“孤酒”

  老聂记忆中,第一次看足球是7岁那年,他父亲带着他在北京工体看了中国队与前苏联一支球队的比赛。那一年是1959年,而老聂开始下围棋是1962年,打桥牌是1966年,如此看来足球算是老聂第一个体育爱好。“可能是我跟足球有天然的缘分,第一次看就喜欢上了。”老聂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与中国足球结缘,让他认识了一帮足球圈的朋友,“年维泗、容志行、冯志刚、徐根宝、高丰文等,是我结识的第一批中国搞足球的人,我跟他们关系挺好,遇到一块就在一起喝酒。”老聂有次跟戚务生、徐根宝、高丰文等足球圈内人吃饭时就许愿,如果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参加世界杯,我就拿茅台酒来为中国队庆功。

  老聂说的茅台酒可不是一般的茅台,那算得上是“中国孤酒”。“据说茅台酒厂发现了两瓶最古老的酒,一瓶送给了邓小平,一瓶送给了胡耀邦。送给邓小平的那瓶老爷子喝了,胡耀邦舍不得喝,他知道我爱喝酒,作为对我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奖励就把酒送给了我。我自然舍不得喝,就一直把它收藏了起来。”2001年,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足球在米卢的率领下终于拿到了2002年世界杯的入场券。老聂兑现承诺,将这瓶珍贵的酒开了,“我记得当时一起喝酒的人有年维泗、王俊生、高丰文等人。”

  不过,冲出亚洲后中国足球再度开始走下坡路,至今都没有再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现在说起那瓶茅台,老聂又有点后悔,“瞧瞧后来都踢成什么样了,为他们开这瓶酒不太值!”

  

  “反赌扫黑还不够彻底,

  治标不治本,中国足球还是不行”

  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让老聂一段时间都不想看中国足球的比赛,但他对足球的喜欢仍未褪去,看中超的次数减少了很多,但亚洲杯和有中国球队参加的亚冠他仍要看。老聂喜欢体育,在他眼中,中国足球是中国现在比较少在世界上处于极端落后的项目,“我们一些东西确实落后于世界,但像足球差距这么大的不多,感觉差距是越来越大。”

  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老聂快人快语:“主要是内部太黑!足协腐败,搞足球的人大家不是团结一致,不是一心一意为搞好足球,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中国足坛曾掀起反赌扫黑,谢亚龙、南勇等足协官员落马,但老聂说力度还不够大,“反赌扫黑本身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净化,但我觉得还不够彻底,治标不治本,中国足球还是不行。”

  

  “抓校园足球路子对,

  20年后的中国足球会有希望”

  前不久,深化足球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改革的内容特别提到发展校园足球,老聂说这是绝对正确的路子,不过,老聂并不认为改革方案出台后中国足球马上就能有彻头彻尾的大改观,“坚持这个路子去做,我认为20年后的中国足球会有希望,但现在的中国足球毫无希望。”

  老聂说,在中国搞足球不容易,“很容易身败名裂”,“我觉得他们现在应该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心情,在发展的道路上总是需要人做出牺牲的。”最近两年,中超搞得如火如荼,外援水平也越来越高,不过老聂对此维持着冷静,他说:“商界有更多人介入足球,关心中国足球本身是好事,但我对一些人搞足球的诚意表示怀疑,有些人是通过足球要政策,甚至是为了洗钱。我觉得还是踏踏实实重视青少年足球,摆正目标,中国足球的希望应该在未来20年后。”

  成都银泰中心位于成都天府大道金融城核心,是集奢华酒店华尔道夫、中央公园景观大宅华悦府、华尔道夫酒店般的家华悦居、超甲级写字楼、全客层国际化购物中心in99等业态为一体的城市封面地标。售楼热线028-66339999。(成房9795)

  聂卫平的其他

  爱好

  聂卫平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围棋和足球,他还有不少其他爱好……

  桥牌

  “桥牌是我的兴趣爱好,围棋是我一生至爱。”聂卫平的牌龄,足足有40年,对此,他可不谦虚,“我与专业的差不多吧,如果稍微训练一下,比他们打得好!”聂卫平解释道,“桥牌和围棋之间的区别并不大,两者都是非常好的开发智力的体育项目,只不过围棋要求计算更精确,而桥牌的逻辑性更强。”聂卫平拿手的项目除了围棋之外,最厉害的就是桥牌,他不仅是在现实中玩桥牌,还爱在网上玩,爱在BBO(桥牌基地在线)打桥牌,每天数小时,有时甚至光看不打也是津津有味。

  看篮球赛

  聂卫平曾表示自己非常关注NBA赛事,“每当有比赛,我都会去看,不过有时候忙错过了时间,那我就看新闻”。在所有球星中,聂卫平最喜欢科比,此外,“小皇帝”詹姆斯他也十分喜欢。而现在聂卫平对CBA也是很感兴趣,前天,在吃晚饭时,聂卫平也不忘把电视打开看CBA总决赛,聂卫平表示今年他看好辽宁队夺冠。

  唱歌

  聂卫平在KTV里有着和棋盘上不相上下的霸气———惯于坐在点歌机前以娴熟手法频频“插歌”,一首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则是逢唱必点, 而《东方之珠》、《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等老歌也是聂卫平的拿手歌曲,此外,老聂还很喜欢唱一首男女对唱的情歌———《在雨中》。

  喝酒

  聂卫平爱喝酒,最多的一次喝了4斤白酒,后来随着年岁增大酒量有所减少,但平常一喝也是半斤的量。直到被查出了直肠癌后,聂卫平才慢慢开始戒酒,如今他不喝白酒了,但是喝啤酒还是没问题,常把啤酒当饮料喝。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聂卫平,老聂,国足,巴西世界杯,巴西国家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