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家乡我的年:最是年味“攻炮城”

2015-03-02 19:26: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浓浓的年味较之于城市,在农村总显得浓烈些,各种各样的习俗总让人记忆犹新。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个地方总有它独特的、鲜明的地域特点的民俗文化,而这些民俗总会令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每到春节,小山村总热闹无比,处处洋溢着年的味道。各项民俗活动也会依次登场,而会让许多人为之疯狂的或许是这“攻炮城”了。说是“城”其实是一个放着烟花鞭炮的似箱子类的东西,然后把这个装着“机关”的箱子高高地挂在竹杆上,这“城”也就做成了。制作“炮城”也是有讲究的,那“炮城”四周除了布置鞭炮外,有时还会插上烟花,那鞭炮烟花的引信要捆扎连接起来,不单要能够被鞭炮的火花点着,但又不能太容易,里面是有些门道的,而“战斗”的地方,因为有些危险性,一般要选择在空旷的田野中,或是远离房子的地方。但大家更多的是关注的是今年的奖品是什么,谁能够把这“炮城”攻下来,以及“炮城”被点着的瞬间时造成的灿烂精彩的效果。

初一要在家里招待客人,初二是女婿日,大家不是在家早早地等待着女儿女婿的到来,就是走在去老丈人的路上,所以这攻炮城一般就选在初三。这一天夜幕还没落下时,人们就习惯地聚集在老地方——从村子中间流淌而过的仙溪桥上。组织者也适时地把制作好的炮城放在桥的中间,有时为了增加些难度还会把竹杆加长点。当天边的那一抹夕阳褪去羞涩的红晕时,精彩也上演了。男人们开始从身上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鞭炮,点燃后往挂在竹杆上的“炮城”扔去,没些力道的,只见鞭炮在空中闪着光芒,而后掉进水中,在水中哧哧冒着烟,在人们的欢笑中,第二个、第三个依次上演,此时整个村子响着不仅是鞭炮声,还有孩子大人的欢呼声。有时哪个“臭蛋子”不小心把鞭炮扔到了人群中,总会引起一阵骚动,有的忙着踩熄四处乱跳的鞭炮,有的人四处躲避……然后在人们的倒彩声中早早退场。随着场面不断加温,精彩不断,有时某个人把鞭炮扔到了“城”中,引起一阵欢呼,可“城”依然故我,大家就会好一阵叹息,但这又会激起更多的“炸弹”抛向空中;有时眼看着有人把鞭炮扔进了城中,当大家正要欢呼时,可是一下又哑弹一个了,大伙儿就开始议论着什么原因,或是帮着出主意。

当一次次的失望过后,希望总是在下一次的期待中。当不知哪个幸运儿,点着了“炮城”后,一瞬间那“城”显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及极震憾人的爆炸声在桥上响彻时,这“城”终于被人“攻破”了,大家就会羡慕地簇拥着他走向领奖台,收获着这一年的幸运……而这一夜的精彩还会在继续着。(作者:郑志宏 福建省永春县湖洋中心小学)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年味,我的家,“攻炮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