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家乡的年味:外婆的“糖果子”

2015-03-02 19:26:1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最喜欢和母亲一起去外婆家拜年,吃外婆亲手做的“糖果子”。

外婆家住在安徽圩区农村,是个鱼米之乡。这里过大年,家家户户都就地取材,做“糖果子”招待客人,算是农家一道传统的“土”点心了。说“糖果子”,其实就是糯米饭和着糖丝做的,简便易行,原汁原味,香甜可口,散发着浓浓的“乡”味,吃起来那么甜,那么脆,又那么回味悠长。

今年农历二十八,应舅舅邀请,我和爸爸妈妈又赶到了巢湖岸边的外婆家过年。好多年没有来看外婆,外婆比原来苍老了许多,虽然满头银发,但精神不减当年。外婆知道我喜欢吃“糖果子”,第二天上午,便找两个邻居做帮手,首先将晒干的糯米饭大火爆炒,然后在灶台里架起柴火,用自家种的山芋熬糖丝。山芋含糖丰富,一大锅山芋熬出小半锅糖丝,颜色呈红褐色,味道纯正甘甜。糖丝熬成以后,小火保温,等待下一道工序。等到糯饭米粒酥脆时,外婆便抓住火候,将其倒入糖丝锅里搅拌均匀,最后趁热做成一个个椭圆形的果子,像鸡蛋那样大小,冷却后就可以食用了。春节的那几天,我还像小时候那样,拿着外婆亲手做的“糖果子”,找到和我一起长大姑娘小伙子,大家凑到一起,吃一口夸一口,比一比谁家的“糖果子”甜,看一看哪家的“糖果子”脆,把无限的乡愁融入这小小的“糖果子”里。离开外婆家的时候,外婆把“糖果子”装好几铁皮筒子,叫我带到大城市让人尝尝。现在我常常看着就想到外婆,那甜甜的“糖果子”寄托着外婆无限牵挂,也将那份思念和乡情永远地镌刻在我的记忆深处。

今天的土豪孩子们或许没有见过、吃过“糖果子”,因为这只是遥远的温饱不足时代的产物。尽管我不是每一年都能品尝到外婆做到“糖果子”,但“糖果子”那独特的、包含农家人亲情的味道却怎么也挥之不去,而且时间越长越神往,越刻骨铭心……(作者:倪玥玥 上海市司法局法宣处)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年味,外婆,糖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