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我的家乡我的年:在他乡,在异国

2015-03-02 19:21: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今年过年没有回家,而是留在韩国和一起交换学习的同学置办年货,准备在异国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于是买了一大堆平时不舍得吃的蔬菜水果肉类等等,在超市推了两个手推车才勉强装下。和同学一起做的年夜饭,中韩结合的风味,可乐鸡翅、茄盒、辣炒鱿、大酱汤等,还自己包了饺子。

中国的年味虽然一年比一年淡,但还是要比在国外的时候热闹的多。有家的地方,就有情,就有年味。即使是被家人逼着相亲,也懂得里面包含着家人与亲戚对自己的关心和爱。

最想家的时候是大年初一。那天为了挣点生活费,在明洞的一家服装店里打工。每天从早上10点钟工作到晚上10点,相当于整整站了12个小时。大年初一的时候明洞生意异常的好,来了很多中国的游客,基本上都是家庭结伴出行。打工的店是一家女性服装店,很多妈妈们一进来就和女儿一起挑选着衣服,爸爸在后面提着包忙着付钱。有的没有带女儿出来的游客就拿着衣服在我身上比比大小。当时特别想爸爸妈妈,想着如果在家过年的话,今天也应该是和爸妈一起在逛商场吧。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和爸妈视频,他俩说怎么一天都找不到我。那时候,还不敢跟他们说我打工到那么晚才回来,也不敢说大年初一的时候还在打工,只能骗他们说和同学聚会去了,玩到这么晚才回来。忍着想哭的冲动,那些想哭的滋味,就是成长的滋味。

另外还有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或者也不算是一件事,而是一个人,那就是有一个真正疼我,想要育我成才的外教。

准确的说,外教并没有教授职称,甚至于没有硕士毕业,可我觉得他比其他很多教授都更加了解传道授业的真谛和教书育人的责任。

他会在我交换学习期间不时问我研究生课程的难易程度,还会根据我的研究方向介绍给我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他会在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对我们安慰和疏导,还会时不时的从仁川那里坐两个多小时的车跑来首尔和我们相聚。他就像电影《少年宛得》里的那位老师一样, 对学生有爱,对教育爱的更加深沉。

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是想着这样有着朋友的陪伴,家人的支持和导师的教导,这个年过得其实真的十分有意义。(作者:范慧杰 曾留学韩国)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异国,我的家乡,我的年,他乡,春节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