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主席访问新加坡有三项重要内容

2015-11-04 08:09:3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3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就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举行媒体吹风会。

  陈晓东大使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旨在加强中新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打造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在陈晓东大使的介绍中,记者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主要涉及三项内容。

  一是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中国与新加坡之间2008年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该协议主要限于双边货物往来,双边关于投资和服务领域的自贸安排仍然为零。但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目前已经是十分重要的投资与贸易伙伴。据新加坡官方统计数据,中国目前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自2013年起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国。

  此次双边自贸区升级谈判对两国而言都将十分有利。据新加坡当地英文媒体《海峡时报》报道,此次双边自贸区升级谈判不但将给新加坡本土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将为新加坡民众在中国就业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和机会。对中国而言,此次双边自贸区升级谈判将更为有利,服务及投资领域的宽松环境将为中国的服务业带来更多的外商投资。同时借升级两国自贸协议,中国也向全球投资者展现出更为坚定的升级经济结构的决心。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嘉良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与新加坡此次开启自贸协议升级谈判也将为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其他区域性自贸协议起到推进作用,这其中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二是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两国政府已经分别在1994年和2008年建立了苏州工业园和天津中新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选址将备受瞩目。据新加坡媒体报道,该项目将会落户中国西部地区,而重庆可能将会最终成为该项目的落户地点。而新加坡媒体同时表示,由于中国各地区间互联互通水平较高以及该项目将是一个服务业领域的项目,可能最终在多个地点落户。除选址,该项目还将在政策创新以及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发展领域下足功夫。

  三是中新建交25周年纪念。习主席此次访问也将是双边建交25周年高层互访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为庆祝中新建交25周年,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嘉良在接受新加坡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陈庆炎总统访华期间受到中国的热情接待,新加坡也非常愿意以同样的热情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罗嘉良还表示:“中新两国间相互交往深入、广泛,所以两国高层领导人间的相互往来和理解非常重要,也有助于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此外,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具体行程还包括分别与陈庆炎总统、李显龙总理进行正式会谈、会见;出席陈庆炎总统举行的欢迎国宴;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将为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举行私人午宴。习主席还将与吴作栋荣誉资政一道为当地中国文化中心揭幕,并在文化中心共同观看艺术表演、参观医术和艺术展览。习主席此访期间还将发表重要演讲,阐述对中新关系、中国同东盟关系以及当前东亚和亚太形势的看法和主张等。此外,新方还将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的名字为新加坡国花——胡姬花的新品种命名。

责编:庞晟

关键词:主席,中新关系,新加坡,自贸区,海峡时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