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为什么21世纪的中国仍在制订“五年计划”

2015-10-28 13:18:08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外媒称,今天的中国有能力送飞船上太空,也有能力建造高铁,与以农村公社和重工业为主的毛泽东时代已毫无相似之处,但有一点却是多年来一直保留下来的,是北京不愿放弃的遗产,那就是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从2006年“十一五”开始,五年计划改称五年规划——本网注)。

  据埃菲社10月26日报道,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似乎已认可市场经济规律,但它依然信守60多年前开始的五年计划。

  新大陆公共研究所的孟元新告诉埃菲社,这是从苏联传入中国的一种经济模式,并且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在有些人看来,在21世纪的中国,五年规划与红色的国旗、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的意义是一样的,是纯粹的美学意义。它旨在让基层党员相信,中国仍是一个忠于马列主义的国家。

  报道称,不管怎样,中共的最高层领导人今天聚在一起,讨论制订2016年到2020年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未来五年的一大挑战将是在西方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安情绪日益增强的背景下,继续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西班牙的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说:“五年规划在中国仍然具有重要地位,所提出的目标对公共部门仍具有重大影响力,因此对经济的管理具有决定性作用。”

  据报道,从1953年至1957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中国共制订了12个五年计划/规划,其间有成功,也有失败,主要表现为过度热衷于增长率数据,造成不同时期的失衡和很多行业部门被忽略。

  报道称,也许正因如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五年计划/规划开始提出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等社会发展目标,进入21世纪之后又加入了环保目标,以遏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大国的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严重污染问题。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五年计划,外媒,十一五,埃菲社,美学意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