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庆首日天安门升旗仪式后广场“零垃圾”

2015-10-02 04:35:30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昨天是长假第一天,很多游客来到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  

  昨天是长假第一天,很多游客来到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  

昨日,在北京比如世界,由小朋友组成的5支方队,模拟9月3日胜利日阅兵,整齐地走过观众席,接受大家的检阅。  

  昨日,在北京比如世界,由小朋友组成的5支方队,模拟9月3日胜利日阅兵,整齐地走过观众席,接受大家的检阅。  

  昨日清晨6时10分,天安门广场奏响了国歌。五到六级的大风未能阻挡人们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的七万多名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

  大风天挡不住群众热情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昨日早晨至白天北风五到六级,阵风八级左右。北京晨报记者实测,昨日早晨6点天安门广场的温度仅为12℃,但广场内仍是人山人海。 来自四川乐山的刘女士带着女儿来看升旗仪式,为了抢个好位置,她凌晨两点就出发了。“大风天,穿的不少可还是太冷了,好多人手里撑着伞在挡风,还好我出门 时给女儿披了毛毯。”刘女士告诉记者,当和平鸽放飞的那一刻,3岁的女儿高兴地拍手欢呼起来,她心里也非常激动。

  熬夜等候只为那一刻

  小潘和朋友们前天晚上10点就到达天安门广场排队,在经过8个多小时的等待后,广场上终于响起了《歌唱祖国》的音乐声,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从天安门城 楼走出,迈过金水桥。“我们都冻得浑身颤抖,但当看到帅气的兵哥哥,看到国旗冉冉升起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夜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天有很多地方都在升 旗,但是天安门的国旗只有一面,那种感觉就是,人生都快要完整了。”小潘说。

  升旗后广场干净整洁

  升旗仪式前后,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手持扫把、簸箕穿梭在众多游客之间,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们都迅速进行清扫。“大的垃圾没有很多,但是小的烟头、纸屑比较多,整体来说还算干净。”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5点半就到达天安门广场开始工作。

  连续几年都在国庆节这天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赵先生表示,他感觉今年的广场比往年干净很多,“以前升旗后地上有什么矿泉水瓶、塑料袋儿,今年没怎么见着。毕竟大家的素质都越来越高了。”

  仍有人踩桶盖、丢烟头

  在国歌响起、庄严肃穆之时,北京晨报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由于人群阻挡了视线,一位男子将同行的女孩儿抱到了铁制垃圾桶的盖上,旁边一位老年男 子见状也爬上了垃圾桶盖观看升旗。附近还有不少人脚踩长安街路灯底座,扒着路灯杆观看升旗。记者见到,还有一些人手持点燃的香烟走在人群中,烟灰随风乱 飞,不少人吸完后直接把烟头丢弃到地上。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黄晓宇 实习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释疑

  广场“零垃圾”怎么做到的?

  10月1日的升旗仪式后,天安门广场没有留下一片废纸,垃圾量也明显减少,这是怎么做到的?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解答了这一问题。

  临时厕位设445个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国庆期间的环卫保障运行标准参照“9·3”阅兵标准。黄金周期间,预计天安门地区游客数量每天将突破15 万人次,根据实际情况,市环卫集团在天安门地区及周边共设置临时厕所8处共445个厕位。同时,每天还将安排132名保洁人员引导游客如厕,确保内外干净 整洁。

  浮土不超10克/平米

  黄金周期间,曾在“9·3”阅兵时率先通过天安门前石板路的“金耀蓝”纯电动洗扫车也将“不休息”,与市环卫集团的其他装备一起,对天安门地区道路开展机械化清扫保洁、喷雾降尘和洗刷作业,确保路面无积水和废弃物,浮土残存量每平方米小于10克。

  垃圾滞留不超5分钟

  黄金周期间,北京环卫集团每天将安排565人次保洁人员,做到随脏随清,确保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人工清扫保洁责任区域20平方米范围内果皮、纸 屑、塑料袋、烟蒂等垃圾、污物累计不得超过2处。此外,北京环卫集团还准备了10个1100升垃圾桶,确保人流量突增产生大量垃圾废弃物时垃圾收集暂存。

  不少游客自备垃圾袋

  昨日升旗仪式后,广场没有留下一片废纸。这除了得益于环卫工人的辛劳外,也得益于游客的高素质。据介绍,今年广场内外采取流动和固定两种保洁形式。流动 保洁员随着游客进场,成为一个流动的保洁箱。昨天看升旗期间,游客不但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几乎是“人走地净”。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国庆·消费

  商企销售额达8.9亿元同比增长5.6%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十一”黄金周昨天拉开帷幕,北京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据市商务委监测,国庆假期首日,10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5.6%。

  “十一”黄金周本市各商业企业货源供应充足。各大购物中心、百货店、奥特莱斯针对服装换季需求,重点组织新款秋冬装集中上市;家电专业店主推新型节能家 电、数码产品、智能手机;电子商务企业全品类商品大力度促销;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多方组织粮食、食用油、蔬菜、肉类、水产、鸡蛋、果品等生活必需品 货源。

  区县也联手促销。由石景山、房山、门头沟、丰台4区联合主办的“2015京西消费节”已于9月中旬启动,并贯穿整个国庆假期。此 次活动打破地域限制,突出“互联、互动、互+”的特点,万达广场、居然之家、物美超市、大中电器、眉州东坡酒楼等商贸企业都参与其中,提升了京西商圈的品 牌影响力。

  编辑:SN117

责编:王栋

关键词: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升旗仪式,垃圾收集,黄金周,国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