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直击地中海人蛇集团:草菅人命作风悍 年入百万

2015-09-10 08:2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9月10日电 “我们害怕蛇头会卷款逃走,今晚11点我们会跟着他出海”、“人蛇贩子叫我们等,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离开”。从不顾危机四伏,仍孤注一掷踏上“死亡航线”的偷渡客口中,经常会听到“人蛇集团、蛇头”等字眼。

  人蛇集团——这个神秘的偷渡走私集团似乎掌握了几十万人的命运,在地中海难民潮的背后,他们成为了受益最多的“赢家”。

  地中海难民潮背后的蛇头利益链

匈牙利边境城市的一条火车轨上,一个叙利亚难民父亲背着自己的孩子沿着火车铁轨行走。

  匈牙利边境城市的一条火车轨上,一个叙利亚难民父亲背着自己的孩子沿着火车铁轨行走。

  东西长约4000千米,南北宽约1800千米的地中海,承载着数十万难民的梦想,对于生活在难民营的他们来说,这段旅程是新的开始,充满着希望。而对于蛇头集团来说,这段行程则是金钱和利益。

  “他懒洋洋地躺在房间里,30岁的左右的年纪,身着白T恤,戴着金链子,一手夹着印度大麻,一手拿着罐红牛。”这是英国《卫报》记者眼中,利比亚最负盛名的“蛇头”,他拒绝曝光真名,否认自己是罪犯,“只是在提供一项服务”。

  这些人蛇集团善用社交媒体招徕生意、磋商价格、与移民安排会面时间和出发地点等。他们熟悉偷渡路线,但作风强悍毒辣、草菅人命。

  移民走私活动,加上性奴隶和强制劳动方面的人口走私活动,为犯罪集团带来的收益,比贩卖军火和毒品还来得多。边防局女发言人库珀说:“这可能是最赚钱的生意。”

  在他们眼中,坚持“贩人”是有原因的。“一开始,还要到处找生意。现在做大了,他们都会自己找上门来”,登船起步价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73.5元),“以前没这么高,这两年水涨船高”,“一条船至少可以装200人,一趟下来,就是百万富翁”。

  处理地中海难民事件的意大利检察官指出,每安排一艘难民船出发,人口贩运集团便能赚取多达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6.9万元)。由此,难民船每年给人口贩子带来的收入以百万欧元计。

一个移民男孩在火车窗边向外张望,他来自一个新成立的移民中心,这列火车是在马其顿和希腊的边境城市上。

  一个移民男孩在火车窗边向外张望,他来自一个新成立的移民中心,这列火车是在马其顿和希腊的边境城市上。

  其实,所谓的蛇头先前只是渔民而已,他们把小船租借给非法移民的人以赚取“外快”,之后逐渐变得“专业”且“集团化”。高死亡率让他们变得越发“狡猾”,他们可以“通宵不睡,看报纸,研究欧洲法律,时刻盯着边防局的动态,钻研如何突破封锁,登陆欧洲”。

  一名国际移民组织的负责人表示,蛇头一般有着一套严密的 “支付系统”,先交定金和登船费,剩余费用通过“速汇金和西联汇款,他们会分发给每个偷渡者一个号码,每笔付款都会被寄存在一个文件袋中”。 偷渡者平均每人要支付高达4000至6000美元的费用。

  在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为了多赚,蛇头会想方设法在一艘荷载10人的小船里安置几百人。有些船只十分破旧,往往航行几小时就有进水的危险。因而近年来类似的沉船事故不断,地中海一度成为“死亡之海”。

  欧盟坐不住了 “贩人”还能多久?

一名示威女性高举写有“开放边境”的牌子。德媒报道称,在经过长时间犹豫后,默克尔开始处理难民话题。

  一名示威女性高举写有“开放边境”的牌子。德媒报道称,在经过长时间犹豫后,默克尔开始处理难民话题。

  面对行为猖獗的蛇头和汹涌而至的难民,欧盟坐不住了。

  早在今年5月,欧盟的28个成员国就制定过一项雄心勃勃的“四步走”军事打击计划,目标是消灭蛇头,包括加强飞机和卫星侦察等。

  在该计划中,这一说法尤其引人关注——“可以对偷渡船只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它意味着欧盟能够对船只和设施发动军事攻击。有专家担心与蛇头交火时可能伤及难民。

  对此,欧盟高级官员莫盖里尼显得有些焦躁,他强调要破坏蛇头在地中海的偷渡网络,呼吁偷渡始发地——北非等地区的合作,并要求尽快采取军事行动。当然,能否行使武力需要获得联合国授权。

  虽然并非欧盟成员国,土耳其的态度也十分强硬。土耳其是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截至2014年底,该国接收的难民高达160万人。

  土耳其的安全部队加强了海岸巡逻,抓获过来自伊朗、巴基斯坦和叙利亚甚至远至非洲科特迪瓦的人蛇。这些人蛇贩子将面临八年监禁。

进入匈牙利边境的难民们排队,等候大巴将他们带到匈牙利境内的难民营进行注册登记。

  进入匈牙利边境的难民们排队,等候大巴将他们带到匈牙利境内的难民营进行注册登记。

  除了军事行动,营救难民、打击人蛇集团还直接与钱挂钩,这让欧洲有些犯难。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意大利是难民的主要登岸口。它原本执行过一个名为“我们的海”的救援行动,但最终迫于每年1.2亿欧元的资金压力而作罢。希腊因债务危机而自身难保,今年以来接待难民数量超过10万人,其服务设施也显得有些不足。

  在钱的问题上,德国提议按照“配额制”在欧盟内部分配难民数量,但由于考虑到本国利益,英国、匈牙利等并不想为此买单。

  军事行动、金钱援助,欧盟的这些措施是否能真正解决

  地中海的难民问题?蛇头的船只被摧毁了,中东等地却留下一群在战火中渴望逃离的人。在打击蛇头的同时,也许该想想如何安置难民。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蛇头,人蛇,地中海,作风,赢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