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欲从太空监视海洋 搜集中国在东海南海信息

2015-09-05 01:59:34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将在9月底制定使用人工卫星和无人机的海洋监视体制的基本计划。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日报道,最早在2015年度实施将现有卫星活用于海洋监视系统的实证实验的内容也将写入计划。受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强化海洋战略影响,日本政府希望尽早构筑利用卫星的海洋监视体制。

  报道称,从太空监视海洋状况的体制被称为海洋监视(MDA)。日本政府决定以国家安全保障局和宇宙战略室等为中心运用MDA。计划通过MDA搜集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海域的中国舰船和可疑船只的动向、中国在南海海域的动向等安全保障上所不可或缺的信息。

  计划将写入构成MDA的人工卫星、无人机、舰船和调查船等体制的概要。日本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计划尽早实施活用陆地观测技术卫星“Daichi-2”等卫星的实证实验,这些卫星被目前被用于火山活动的观测等。

  目前日本使用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和海上自卫队警戒机的海洋监视体制被认为难以覆盖从尖阁诸岛(及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到小笠原群岛等岛屿,无法对日本的近海进行实时监视。计划通过人工卫星和空中续航时间较长的无人机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对日本近海的实时监视。

  此举还有监视海盗、海上灾害、进出口走私和资源开发状况的目的。未来日美将共享信息,迅速应对中国等国的动作。日本政府在2015年1月确定的宇宙基本计划中,对于MDA仅表示“将在2016年度汇总见解,并反映到今后的相关计划中”。由于中国强化海洋战略,日本政府改变了方针,改为提前制定整备计划,加紧制定具体计划。

  由于运用MDA需要多个新型人工卫星和多架无人机,所以有观点认为正式启用要等到2019年度之后。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日本政府,海洋战略,太空,卫星,MDA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