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天津9420户签房屋处置协议 核心区清理接近收官

2015-09-05 01:48:48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8月29日,救援人员在事故核心区开展清理工作。新华社发

  8月29日,救援人员在事故核心区开展清理工作。新华社发

  9月4日,天津港爆炸事故进入第24天。截至4日15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60人,已确认身份160人,仍有13人失联。目前,事故核心区清理处置已进入最后阶段。在事故中受损严重的7个居民小区的受损房屋处置工作全面展开,已有9420户居民签署处置协议。

  五大队出警消防员全牺牲

  记者从事故现场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4日15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60人,已确认身份160人,仍有13人失联。

  遇难者中,公安消防人员2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3人、民警11人、其他人员53人。失联13人,包括公安消防人员1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人、其他人员5人。住院治疗人数276人,其中危重症4人、重症9人,累计出院522人。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3日下午通过官微通报,在爆炸事故中,天津港消防五大队出警人员全部牺牲。据此前报道,该队25名消防员当晚前往现场。

  目前,事故核心区外扩区的废损车辆、集装箱、货物已清理完毕,核心区内积水、废土等已被安全外运,核心区清理处置已进入最后阶段。

  环境应急监测方案调整

  记者4日从天津市环保局了解到,经监测专家组根据近期对天津港爆炸事故点监测情况研究,在维持主要污染物监测频次不变的情况下,监测方案进行调整,新方案自4日起实施。

  8月25日以来,事故点1公里范围外环境空气、地表水及土壤均已稳定达标,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指标已达到环境背景值水平,空气中氰化氢日检出率由事故发生初期的66%降至5%以下。学校、居民区和企业各项特征污染物均稳定达标,未出现异常波动。

  经监测专家组研究,在维持主要污染物监测频次不变的情况下,监测方案进行调整。环境空气固定监测点位由原来的10个调整为5个,取消了距核心区4公里以外的3个点位和在工业区的2个点位;移动监测点位由原来的8个调整为核心区1公里范围内4个点位,监测项目为氰化氢。

  水环境监测点位优化为6个近岸海域点位和1个地下水点位,近岸海域点位每天监测1次,地下水点位每2天监测1次,监测项目为氰化物。

  事故周边学校、居民区和重点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优化为核心区4公里区域内的17个监测点位,监测内容变更为氰化氢、硫化氢、氨。

  据悉,3日0时至24时期间,共现场采集空气样品216个,部分点位检出氰化氢、硫化氢、氨、甲苯、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但均未超标;事故区域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至二级良水平;共现场采集水样36个,累计17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5个点位氰化物浓度超标,全部属于警戒区内污水点位。典型区域特征大气污染物监测方面,3日监测结果显示:24个监测点位中18个点位检出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值均达标;各点位均未检出氰化氢、氨、硫化氢。

  8日起评估受损房屋价格

  记者4日从事故现场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3日24时,事故受损住宅处置协议共签约9420户,涉及事故受损严重的7个居民小区。

  天津滨海新区对事故严重受损住宅的善后处置,确定了按照一房一价的原则,主要有回购、修复赔偿和已售未交付住宅处置三种方式,该工作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先后公布了两批受损小区的30余个接待点和联系人名单,并组织多场集体签约活动,为因事故受损严重的7个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通过各接待点工作人员的解答,绝大多数居民都对相关政策表示认可,现场签订协议的受损住宅居民越来越多,截至3日24时,事故受损住宅处置协议共签约9420户。

  对于受损住宅的事故前市场评估价、室内受损装修、财产损失等,将由住宅权利人与滨海新区房屋管理局共同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对此,滨海新区房屋管理局已经推荐了天津市12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评估机构,供居民选择。受损每个小区所有业主通过网络投票方式或现场投票方式,投票选定一家评估机构,有效票中得票最高的评估机构作为该小区评估机构。评估的时点选定为爆炸的前一天2015年8月11日。

  根据安排,9月7日,滨海新区房屋管理局通过政务网站公布评估机构的票选结果。从8日起,收购企业将委托业主选定的评估机构对受损房屋进行价格评估,并于21日前公布评估价格结果。针对有居民可能提出的疑问,在公布评估价格结果3日后,评估机构将在指定场所接待业主,现场答疑。

  事故保险理赔已经过半

  天津市滨海新区官方4日透露,“8·12”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各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积极排查客户出险情况,并开辟绿色理赔通道,推出应急理赔措施,支援受灾民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目前,事故理赔已过半。

  对个人,无保单、身份证明也可获得理赔。需要提供死亡证明或户籍注销证明的,凭乡镇以上政府或民政部门出具书面证明即可给予理赔。

  对汽车,5000元人民币以下案件开展一站式理赔。责任方不明,采用“代位追偿”的方式,再由保险公司代投保人向事故责任方追偿。

  对企业推出预赔付理赔半小时完成。推出预赔付服务,开辟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对已确定的损失主动预赔。

  据新华社 钟欣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核心区,房屋管理局,环境背景值,特征污染物,房屋价格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