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母亲锻炼孩子胆量 拽6岁儿子上摩天轮致其脱臼

2015-08-20 10:27:47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这两天,金华的朱女士悔都悔死了。为了锻炼儿子的胆量和勇气,她专门带他去坐摩天轮,但是儿子不愿意,期间一扯一拉的,儿子手臂被拽脱臼了,如今就连睡觉都噩梦连连。

  被妈妈拽着上摩天轮

  6岁娃手臂抬不起来了

  朱女士的儿子名叫乐乐(化名),今年6岁。

  上周日,夫妻俩带儿子到市区的一个大型室外游乐场玩。乐乐很兴奋,玩了几个地面项目后,乐乐在摩天轮前愣了好久。

  “乐乐,要不要坐坐摩天轮?”儿子性格很腼腆,胆子也比较小,乐乐妈妈突然萌生个念头:这是个好机会啊,玩点刺激的,胆子估摸着就能锻炼起来了。

  乐乐说,“妈妈,我不敢”,又找了各种借口不肯上去。

  朱女士直接拉起儿子的右胳膊,去排队。她这一拉,乐乐更加抗拒了,拼命挣扎,刚一挣脱,朱女士又来拉。

  一来二去的,乐乐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还一直喊胳膊很痛。

  朱女士很心疼,立马放手,没想到儿子右胳膊直接垂下去,接着,无论怎么用力,手肘以下的部位都没法抬起来。

  朱女士和丈夫吓坏了,难道这么一扯就骨折了?

  当天傍晚,带儿子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拍了片子,这只手好好的,没啥问题。

  可是,睡到凌晨,儿子做噩梦醒了,还哭哭啼啼的,一直说:“妈妈,我手好痛。”

  拍片没发现问题

  后来诊断是手臂脱臼

  第二天醒来,乐乐的手肘以下部位仍旧动不了。

  夫妻俩越想越害怕,又赶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室。

  急诊科主任医师孔来法检查后发现,乐乐这是典型的桡骨小头半脱位,这是一种“不完全脱臼”。医生当场给他进行了复位处理,只要再休息几天,就能康复了。

  孔医生说,桡骨小头位于人的肘部,由环状韧带固定,帮助人的前臂可以自如地做前旋和后旋运动。但是学龄前儿童的桡骨小头还没有发育好,环状韧带也比较厚。如果在肘部关节伸直的状态下,受到大力的牵拉,桡骨小头便可能被环状韧带的卡压,没法恢复到原位,以致前臂不能自如活动。

  这种受伤的发病部位比较隐蔽,一般通过拍片很难看出,所以,往往导致越拖伤情越重。

  暑假里,像这样的小朋友,他碰到了好几个。其中有一天连着来了3个。原因大多是被父母拽着走路,或者拉着去玩一些游乐项目等。

  惊险项目并不能锻炼孩子的胆量

  医生说,像摩天轮、过山车等惊险刺激的项目,并不适合小朋友,反而会给孩子带来身心的双重伤害。如果想锻炼他们的胆子,可以试试从培养自信和独立性出发,比如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去完成一个任务。

  此外,孔医生特别提醒家长们,以下这些习惯性动作,也容易造成孩子桡骨头半脱位:提着孩子的胳膊走路、抓住孩子的双手转圈玩、孩子赖床时,使用强制手段帮他们套衣服等。

  一旦发现孩子肘部疼痛,肘关节半屈曲,难以完成前臂旋前(就是手心朝上)、旋后(手心翻向下),以及抬起前臂这些动作,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侯明明)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摩天轮,桡骨小头,脱臼,孩子,乐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