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年前的今天,习总一个讲话开启了一个时代

2015-08-19 23:29:1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39998314468514.jpg

  【学习小组按】

  两年前的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谈到“网络是重中之重”,并首次公开谈及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习总明确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而2014年,也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

  当然,媒体融合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习总指出必须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今天,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带你一起浏览自两年前开始,有关媒体融合和互联网思维,习总都谈了什么。


  一、加强媒体融合,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8·19讲话首次公开提及媒体融合】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首次公开谈及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

  他说:“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国网民有近六亿人,手机网民有四亿六千多万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三亿多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他强调,“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开启媒体融合元年】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提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

  习总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互联网文学时,特别鼓励两位互联网作家,“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二、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握网络传播规律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

  对于互联网,习总看到了它“硬币的两个面”。

  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2014年11月19日,在给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总明确表达了对互联网正反两方面影响的看法。就机遇而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从挑战的角度看,习总认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习总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一句话。

  2014年4月15日,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习总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谈到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将信息安全等11种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习总网络安全观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场合也得到强调。

  2014年7月16日,他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强调,“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

  “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网络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合作】

  如何实现网络安全?从外部环境看,习总认为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

  2013年3月14日,习总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强调,“当前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切的综合安全挑战。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符合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活动。中方愿同美方以建设性方式就网络安全问题保持沟通”

  在2014年7月16日巴西国会演讲中,他提到“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给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他再次提到“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推动互联网发展需加快完善领导体制】

  习总意识到,加快互联网发展,从内部的做法看,首先必须完善要互联网领导体制,使之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习总在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时表示,“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博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十八大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化办公室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分家,具备了“独立人格”;去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总亲任组长,足见其对完善网络领导体制的重视。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自己的技术与人才】

  如何通过自身努力使中国成为“网络强国”?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表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注:微信端转载请务必注明来自微信号“学习小组”(xuexixiaozu),

  本文已独家授权海外网刊发,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海外网-学习小组专栏”,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50504063757620.jpg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网络安全,中方愿,学习小组,融合发展,国际社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