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九三”纪念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望海楼)

2015-07-13 04:13:2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近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在推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合作等议题外,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成为峰会取得的重要共识之一。

  元首们专门通过了《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其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英勇精神和功绩,肯定中国在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中英勇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牺牲。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明确,愿积极参加2015年9月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上合峰会对中国9月3日抗战纪念日的重视,并非只是照顾中国的关切。事实上,上合成员国乃至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对反法西斯战争有着共同的认识和立场。

  各国普遍认为,战争胜利成果来之不易,做出牺牲的国家理应得到尊重和敬意。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其他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支持作用,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不容低估。

  苏联战场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二战欧洲主战场。据俄罗斯公布的材料,在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共有2700万人英勇牺牲。作为上合成员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当时都是苏联加盟共和国,分别派出180万人、150万人、30万人、36万人参战,并为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粮食、衣物、汽车、飞机、航空发动机、坦克等物资。

  正是由于历经战火,上合组织成员国格外珍惜今日的和平。当前,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持错误态度,一再掩盖侵略历史,否认慰安妇等问题,逃避“道歉”义务。针对这种危险倾向,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坚决反对从道德和法律上歪曲二战成果,以及忘记这一全人类悲剧教训的图谋。举行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有助于防止新的反人类的危险思想抬头。这是中国的责任,也是世界的责任。

  上合峰会关于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共识将在国际舆论中扶正祛邪。自中国设立包括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三个全国性的纪念日以来,西方一些媒体进行歪曲解读,妄称中国煽动国内“反日情绪”。对于中国即将举行阅兵仪式,日本极右势力指责中国利用历史问题牵制日本,甚至宣称中国利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谋求“国际主导权”。这些偏见,丝毫影响不了历史潮流,改变不了中国相关系列活动的正义性。上合组织的声明和公报肯定了中方纪念安排的积极意义,有助于更多国家参与到活动中,增强国际社会中的正能量。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这是中国“九三”纪念日的目标,也应是世界各国的努力方向。它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作者苏晓晖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41年,望海楼,上合,道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