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重污染红色预警天气 公车全天停驶80%

2015-07-03 09:01:38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u=2134925696,3455809753&fm=21&gp=0.jpg

  释疑

  天空颜值爆表要感谢“冷涡”

  上月底至昨日,京城的蓝天连续上头条,为何天空颜值“飙升”?气象部门介绍,这是因为神奇的“冷涡”。

  冷涡,乍一听名字怪怪的,它其实是中高纬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闭合低压环流系统,其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故称其为高空冷性涡旋。东亚地区的高空冷涡常形成于贝加尔湖附近,然后缓慢东移。

  造成天空颜值爆表的原因是不断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和高空低涡的共同作用形成。而使“北京蓝”出现的最大功臣北风,就是由冷涡带来的冷空气所形成的。北风到来后,不容易出现静稳天气,污染物容易被驱散。

  另外,冷涡影响也容易形成降水。降雨过后空气中细颗粒物随着雨水沉降到地面,大气更为纯净,使得空气分子对太阳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色光散射增强,蓝色更为明显。6月28日,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降水,雨后空气清新,于是昨日又现北京蓝。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重污染,冷涡,全天,交通管理,道路行驶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