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已邀美老兵参加抗战阅兵 范长龙透露内情

2015-06-15 07:49:20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
字号:

此次访美期间,范长龙在南海问题上表示,“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中美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图为范长龙会晤美防长卡特。

  此次访美期间,范长龙在南海问题上表示,“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中美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图为范长龙会晤美防长卡特。

  【延伸阅读】

  中美签署重要军事合作协议

  12日,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结束访美行程。访问中,中美就双方各自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沟通,访问就推进中美军事关系发展深化了共识。

  范长龙会见美国安顾问、代理国务卿

  1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和代理国务卿布林肯。

  范长龙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美关系发展中的头等大事,中美双方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将与美方共同努力,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此访取得圆满成功。范长龙对今年以来两军在许多领域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强调中美双方应积极构建“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密切交往、开展务实合作、管控风险危机。

  赖斯同意范长龙对美中两国两军关系所作的评价,美方期待新一轮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期待着习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的访问。赖斯对两军关系的进展表示满意,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尽早完成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磋商。布林肯表示,2015年,美中两军一直保持着积极的交流与对话,这为双方增进战略互信、完善“两个互信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双方还就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交换了看法,范长龙要求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谨言慎行,客观公正地认识和处理问题,不做有损两国两军关系和地区安全稳定的事情。

  中美签署首份陆军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12日,范长龙访问了美国国防大学,并同美方签署了《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两军还决定增加《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中关于空对空的内容。

  《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是两国陆军近些年签署的第一份合作协议。

  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美国陆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合作与对话,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雷蒙德说:“这个文件将深化合作领域,化解两军关系中的挑战,两国陆军将打造良好工作关系,增加专业交流,增强两国陆军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说,中美两国将在救灾、人道主义救援,工程兵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通过机制的方式不断充实和扩大两国陆军的合作。”

  中美细化两国空军相遇行为准则

  在南海问题上,范长龙表示,中美都是大国,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焦点。不过,他同时强调,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历史上并不存在争议。他说,在涉及中方领土主权的核心问题上,美方言行要谨慎。

  美方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希望各方通过谈判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

  两国决定在原有的《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中充实和细化两国空军相遇时的行为准则。

  此次范长龙访美充实了两国“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的内涵,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晚些时候访美营造了积极的氛围。

  美邀中方参加明年环太平洋军演

  关友飞表示,南海问题只是两军关系中的一个小插曲,目前两军交往的积极面远大于消极面。另外,他还透露,美军已经第二次邀请中国参加明年的环太平洋军演。

  对此,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分析称,在中国去年参加了“环太平洋-2014”军演之后,美国国内军内对是否应该邀请中国参加军演存在较大争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认为“中国得分更多,美国有点亏了”,因为中国很好地利用了参与这次演习的机会,不仅树立了崭新的形象,而且通过跟其他国家海军的互动收获很多。为此,美国国内主张“接触”和“防范”的两派人马一直在斗。但是美方此次再邀中国参加军演,或许意味着“接触派”胜利了,这使得中美关系更具有包容性,而不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冷战眼光。赵小卓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美国应该更多的通过这种包容性的心态,增强两军之间在太平洋的良性互动。

  中美两军交往机制化轨道化

  那么,为什么要签署《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这份文件的签署会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赵小卓分析认为,中美两军的交往在机制化轨道化上面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赵小卓说,去年双方共签署了两个协议:第一个是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协议,第二个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现在再签署了这个中美陆军方面的交流合作机制之后,陆军交流也进入了一个机制化的轨道。赵小卓说:“现在有海军的机制,加上陆军的机制,再加上海上行为规范,再加上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我觉得这个机制就逐渐的完善起来。这个陆军机制主要是加强交流和合作,就是一方面管控危机,另一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这样就进一步使中美军事关系进入机制化发展,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范长龙会见美国老兵及亲属

  除了签署首份陆军合作协议,当地时间12日上午,范长龙还会见了在抗日战争期间给中国提供过帮助的美国老兵及亲属代表。

  范长龙向美国老兵及其亲属赠送了记录飞虎队当年在华情况的画册。

  在会谈中,范长龙回顾了抗战时期飞虎队以及美国派驻延安的观察组对中国抗战胜利所做出的贡献。范长龙说:“我通过你们对美国人民,对中国70多年前这场战争的巨大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现年92岁的飞虎队老兵温雅德是美军在二战期间的飞行员,抗战末期前往中国作战,执行过87次驼峰航线的往返飞行任务。这成为他一生引以为豪的经历。温雅德说:“二战时前往中国作战,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所有的其他做过同样事情的老兵,都认为我们所能提供的支持,是他们整个人生中的亮点。”

  在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日本给亚洲国家造成了深重灾难,但直到今天,一些日本右翼分子还在企图歪曲、否认这段历史。在会谈中,范长龙谴责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挑战历史正义的行为。

  范长龙说:“安倍和现在的日本政府没有认罪,没有像德国那样去认罪,而是否定二战的成果,歪曲二战的历史、否定慰安妇,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中国人民,是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坚决反对的。”

  与会的美方代表均认为日本侵华历史不容抹杀。

  二战飞虎队队长陈纳德的外孙女凯乐威说:“(日本)无法否认那些历史的证据,那些关于究竟在那时,中国发生了什么的图片,以及(记录了)那时日本行为的图片。”

  温雅德说:“我感到日本亏欠中国一个道歉,一个中国认可的道歉。”

责编:孙蒙

关键词:范长龙,美中,飞虎队,抗战胜利,老兵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